返回顶部

西昌与国科大人文学院共建院士工作站 研究南丝路和彝文化等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1 13:24: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近日,西昌市政府与中国科学院人文学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共建西南丝绸之路与彝族科学文明院士工作站(以下简称“工作站”)。

彝族地区是西南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文化区域,具有丰富而多样的历史文化遗产,在中国乃至世界文明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协商,在西昌建立“工作站”, 组织、推进和落实相关学术研究和学术活动,可以对西南丝绸之路与彝族科技文明进行深入的研究,充分发挥国内外高等学术机构学术力量的作用,有效开展与地方的合作,产出既有学术价值、又有社会价值的学术成果。

据了解,工作站由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孙小淳教授组织学术队伍,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等国内单位及国外知名学者参加,同时邀请西昌等彝族地区的彝族学者参与。工作站将设立“工作委员会”与“学术委员会”,地点在中共西昌市委党校。

工作站采用站长(院士)负责制,由站长邀请组织国内外学术力量,特别是西昌彝学会等彝族研究机构和当地彝族学者开展工作。工作站的研究内容主要包括:西南丝绸之路与彝族历史文化;彝族科学文明与天文历法;彝族语言、文学与风俗;西南丝绸之路民族融合的渐变历史和过程。

框架协议还制定了工作站的研究目标:对彝族文明天文历法,特别是太阳十月历及其文化意义进行系统研究, 出版一本研究专著;编写《彝族少数民族科技史》系列专著;对彝族文化的文学艺术、历史语言与风俗开展历史学、社会学和人类学等多学科的研究,发表一系列论文、论著及音像成果。

据了解,工作站每年将召集1-2次小型学术研讨活动;每两年召开一次国际学术会议,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组织一次较大规模的国际学术会议;还将组织国内外学者在彝族地区开展学术考察与调研活动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