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家中的地板砖翘起来了 西昌8旬爷爷要做实验证明“湿胀热缩”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7 10:15: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杨玲玲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热胀冷缩”是物体的一种基本性质,生活中这样的例子十分普遍。但西昌的一位8旬老爷爷,因为家中一处地板翘起来了,就说这是“湿胀热缩”,原因是翘起来的地方有经常打豆浆溅出来的水。

老人叫杨国炳,虽然82岁了,但精神矍铄,说话也中气十足。8月15日下午,记者在西昌健康路他的家中见到了他。“你看,就是这块地板翘起来了。”他带着记者来到他二楼的家。

杨大爷现在居住的房子是10余年前自己设计的砖混房屋,一楼是门面房,二楼为居住房。

记者看到,老人家中的地板,确实有一块翘了起来,但幅度不大。但为了让记者看得更清楚,老人还找来一块长长的手掌宽的木板,横放在翘起来的地板砖上,果然,木板的一头翘起来很高,足足可以伸进一只手。

发现了“湿胀”,老人似乎又拼命寻找“热缩”的例子。“花花草草经太阳晒,不就干了缩了嘛。”老人说道。

杨国炳老人说,他近期跑了许多单位部门,大家对于他的发现和理论都不屑一顾几乎不搭理他,这让他很是伤心难过。家里的地板是今年5月份翘起来的的,但为了让这一现象能引起人们重视,他至今保持原样不愿进行修复,还想继续观察实验。

杨大爷别无他求,希望寻找志同道合的物理爱好者合作实验,用事实给自己创新的“湿长热缩”一词一个完美解释。他说的实验要求也很简单,找几处砖混房屋做不同实验就可以了。

杨国炳家的地板砖翘起来是怎么回事呢?他所提出的“湿长热缩”新理论又是否成立?就此,记者采访了西昌学院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书记、物理学教授方志聪。

方志聪说,地板砖出现凸起的原因较多,具体原因要看具体情况,其主要原因还是施工时地板砖间的缝隙(伸缩缝)太小,地砖因热胀冷缩后,就会翘起来。

另外,贴地砖时,因地面太光滑、水泥沙少而薄、水泥沙配比不当粘粘性不好等,也会导致地板砖拱翘。

至于杨大爷说的地板砖是否是因吸水变形,这与材质有较大关系,一般情况下,木地板吸水会膨胀,易变形,其它材质弱些。

还有杨大爷所谓的“湿胀热缩”理论,说“湿胀”显然不规范,不过可以理解他的意思是吸水后膨胀。至于“热缩”,自然界中只有极少数物质具有“反常膨胀”现象,如锑,绝大部分物质具有“热胀冷缩”的性质。

因此,杨大爷不能仅凭自己家的地板翘起来这一现象,就总结出“湿长热缩”这一“新理论”,这是不严谨也不科学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