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商家各出奇招抢占车位 椅子、石头、电瓶车等成“站岗侍卫”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2 10:17:46)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真的挺郁闷的,明明有空余的车位却都被占了,要绕很远才找得到停车位”“你还不知道吧!这里的车位是各商家占的,在他们那里吃饭才能停车哦。”近日,有市民反映,位于西昌市建昌一环路的大凉山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园的街道停车位都被部分商家私自占有,去那里吃饭经常找不到车位,特别是下午,一位难求。7月31日,记者为此走访一探究竟。

〉〉〉现象

桌椅、石头、电动车

占位工具五花八门

7月31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市民反映的大凉山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园看到,该街道名为井泉路,长约200米左右,大概规划有一百个左右车位,两旁火锅、串串、家常菜等店铺林立,接近二三十家,各商家门前对应两三个停车位。记者观察发现,由于还未到中午饭点,各商家门前均有空余车位,但部分车位被桌子、椅子、沙包、石头、电动车、遮阳伞等五花八门的东西占据,车辆根本停不进去。

“这里的车位是公共停车位,只是设置在各商家门前,他们就占为己有。”家住附近尤家屯安置小区的陈先生告诉记者,商家的这一做法对食客和前来办事的市民造成了不便。

“一到下午就堵得水泄不通,车很难开进来,也对我们的工作产生了很大影响。”位于该街道的高枧乡卫生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车多路堵、不好停车,病人来看病,都是把车停得远远的步行过来。

〉〉〉商家

简单直接

不来吃饭就不能停车

“在这里想吃个饭怎么那么困难哦!都折回来第三转了还是没找到车位。”“刚刚这里都还有一个,想不到掉头回来,还是被其他车辆捷足先登了。”记者采访来该路段就餐的车主了解到,在这里就餐必须早做计划,在哪家餐馆吃饭只能在哪家门前停车,即使有空余位置都不行。而在随后的询问中,餐馆服务人员也证实了这一说法。

“你在我们这里吃饭吗?如果不在这里吃饭,就不能将车停放在这里哦。”当记者驾驶车辆来到一家火锅店门前就被服务员这样告知,记者询问这是否为商家租用或者购买的车位时,该服务员直言不知道,是老板这样规定的。

“停车位是给在我们这吃饭的顾客预留的,我们家就三个车位,你们到别处停车吧。” 附近一家餐饮店服务员也说道,在哪里吃饭只能在哪里停车是这段路的“潜规则”,直言如果别家的食客将车停在自家饭店门口,堵住了客人和员工通道,影响生意商家肯定不愿意。

〉〉〉回应

属公共停车位

商家无权私自占有

随后,记者采访大凉山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园旅游景区管理委员会了解到,该路段停车位既没有售卖、也没有外租,是为了方便市民游客来景区游玩而规划的停车位,属于公共停车位。而针对商家占用车位的现象,他们也曾数次劝说无果,希望相关部门加大管理力度,规范商家抢占车位行为。

“饭店这样做占用了公共资源,路上的这些石头和椅子也影响市容。”采访中,许多受访车主表示商家的做法不合理。对此,西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路段停车位是大凉山民族文化产业园管理委员会规划管理的,具体是租给商家使用还是免费公共停车位他们无从知晓,但如果属于后者,商家是无权占有、占用的。

他表示,交警部门将积极和管理方联系,规范商家占车位行为,维持好停车秩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