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泸山猴子伤人几时休?游客建议隔离观赏

http://www.scol.com.cn  (2017-07-31 10:10: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张林忠

7月25日,一对父子在西昌泸山登山游玩时,没想到被猴子群攻,两人均被咬伤多处。

7月30日,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来到猴群伤人的现场,记者看到此处新设置了几块提醒游人预防猴子的警示牌,上山的道路上加强了保安巡逻。时值周末,但游客明显比以往少了一些。

“猴子又伤到人了,咋个没得人管一管,如果这样下去,那个还敢到泸山上去?”

“前阵子刚听说猴子袭击人的事件,这才过了多久,咋个又发生这样的事,如果一直这样下去,那个还敢到泸山上游玩?”

......

多名游客表示,近年来频繁发生在4A级景区内猴子伤人事件让人感到震惊和害怕,期望有关部门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制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猴子4年伤人近500起

7月25日下午,一名男性游客带着12岁的儿子小童到西昌泸山游玩,因小童的玩具被猴子抢走,在追逐抢回玩具的过程 中,遭到猴子群攻,父子2人均被咬伤多处,目前正在治疗康复之中,这是西昌泸山发生的最新猴子伤人事件。

/home/img/file/20170731/20170731101239_9515.flv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据媒体公开报道,2016年5月21日,刘女士带着外地来西昌旅游的朋友去爬泸山,朋友的小腿被猴子咬伤;2016年9月,西昌一名12岁初一学生在回家途中,遭到泸山猴群的围攻,头部、手臂等全身10多处被咬伤; 2017年7月11日,一名65岁的南充游客被三只猴子追赶,结果受到惊吓而摔伤,最终经抢救无效死亡。据了解,2013年至2016年间,泸山猴子伤人490余起,平均每年超过百起。

西昌泸山猴子的来源

西昌邛泸景区原本没有猴子。世纪之交,西昌市林业公安在侦破一起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案件时,查获了三四十只猕猴,为了有效保护这批查获的猕猴,同时增加邛泸景区的旅游看点,经相关部门批准,这三四十只猕猴被放养在了泸山上。由于泸山地处邛泸风景区内,常年游人如织,山上除了猴子再没有其他野生动物,猴子不仅没有天敌,反而从游人处获得大量食物,以至于猴群数量发展到现在的五六百只。

“以前爬山几乎要到山顶才能看见猴子,如今,随着猴子数量的增加和对人的恐惧减少,为了觅食,山脚下的停车场周围也能随时看到猴子的身影,稍不注意,手里的东西就要被猴子抢去,现在这些猴子真的太猖狂了。”在凉山奴隶社会博物馆广场上,有10多只猴子在和游客“互动”,一个小女孩的饮料刚喝了两口,就被一只猴子抢走了,小女孩想去追赶猴子,被她的母亲一把拉了回来,“莫去追,猴子要咬人,妈妈一会再给你买一瓶。”

治理“猴患”任重道远

山中无老虎,猴子称霸王。为解决日益严重的“猴患”问题, 2015年和2016年,西昌市林业部门报请省林业厅批准,进行了两次捕捉,总共分流了203只猴子到外地,虽然分流起到一定的效果,但是猴子伤人仍屡屡发生。仅今年以来,有记录的景区猴子伤人事件已有40余起。

“猕猴属于国家保护动物,虽然猴子伤人事件多次发生,但对‘猴患’的防范和处理必须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四川省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相关规定执行,在抓捕过程中,必须确保猴子安全,因方式不当导致猴子死亡的,还要依法追究猎捕人员的责任。”西昌林业局工作人员表示,治理“猴患”必须依法依规,任重道远,一方面要加大野生动物保护法宣传,增强大家自觉保护猕猴的法律意识;另一方面增加景区安保力量,力争做到二十四小时不间断巡逻,减少猴子给游客带来伤害。同时,景区每年都为游客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从最初的4万元增至今年的10多万元。若游客一旦被猴子咬伤,到泸山景区管理处进行报案登记,然后到指定医院治疗,事后可拿医疗发票到景区管理局报销。

“可以在泸山上专门划一块地方,四周做一些钢筋围栏,让猴子在其中栖息繁衍,杜绝和人的直接接触,游客想观赏猴子可以到猴区隔着围栏观看,这样既可以给猴子喂食,又确保了自身安全。”一名来自外地的游客表示,“现在外面很多景区观赏动物都是采用这个办法,效果很好,西昌不妨借鉴一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