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开展大规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2021-05-31 11:09:47来源:凉山新闻网编辑:王云

西昌市为有序保障各接种点,按照“固定+流动”模式配置接种设备及人员,对大型接种点和西昌学院、幼儿师专等高校接种点,提供上门接种服务。同时积极探索创新“发卡”排号工作模式,接种点根据接种能力核定接种时段及人数,印制卡片,社区编号盖章后发到居民手中,保障了接种工作的有序、安全、高效开展。

木里县为确保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平稳、有序、安全、规范实施,落实“四个举措”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结合人群分布实际,一是设置固定接种点30个和临时接种点21个;二是成立20个医疗救治小组;三是调配140余人先后分3批次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培训;四是推广卡拉乡作为木里县第一个大规模疫苗接种的乡,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了接种任务,为后续大规模接种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日前,凉山各地都在有条不紊、科学地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记者27日下午从州疾病预防疾控中心获悉,自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以来,凉山未发生疫苗和操作不稳定因素,接种工作安全有序,目前,正在全力推进大规模接种。

26日,凉山单日接种突破20万次,当日接种量全省第一,27日上午9时累计突破100万次。

不用担心——持续开展疫苗接种工作

据了解,我国新冠肺炎预防和接种方面走在世界前列。为形成全人群免疫屏障,我国计划在2021年上半年实现全国接种5.9亿人,到2021年年底接种11亿人。按照这个目标,我州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根据疫苗生产的实际情况和全省、全州的统一安排,凉山州将在6月7日以前,完成143.4万人新冠病毒疫苗第一针次的接种任务;6月10日到6月30日,完成140.9万人新冠病毒疫苗第二针次的接种。

目前凉山州正在集中全力开展新冠病毒疫苗第一针次的接种工作。

为了保证接种任务完成,紧扣国内疫苗接种目标,凉山州相对应地作出规定:6月7日以前,理论上只接种第一剂;从6月10日到6月30日,主要接种第二剂。

7月1日以后,凉山州会继续恢复原有的接种任务,也就是说,全州18岁以上的人群,只要有需求,身体许可,都可以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我们所有的目标接种人群,不管有没有医保,不管你是不是在当地有医保,都能接种。所以说第一个抓紧接种,第二个大家暂时接种不到也不要慌。”面对群众关心的疫苗接种是否需要回到户籍所在地才能接种等问题,州疾控中心副主任南磊明确给予了答复。

“四高”措施——推进新冠病毒疫苗大规模接种

疫苗接种是疫情防控最有效的手段,也是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凉山多措施推进新冠病毒疫苗大规模接种。

高站位认识,建好指挥领导体系。凉山州成立了由州长任组长、负总责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组,卫生健康部门提供工作思路,各行业部门负责人员组织,县(市)党委政府负责辖区内任务推进。做好重点人群摸排,落实好接种组织和异常反应处置工作,通过建立“五化”工作机制,州县签订疫苗接种工作责任书,严格执行“政府主导、社区乡镇找好人、卫生健康打好针”的工作运转模式,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凸显行业部门负主责的地位,确保疫苗接种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高质量服务,织密筑牢防控网络。由于凉山州各县(市)相距较远、交通条件不便,为确保接种安全有序,在疫苗运送过程中实行“人等苗”工作机制,各部门各单位主动出击,协同配合,争分夺秒压缩配送时间,保证了各县(市)第一时间能够提苗起运。同时,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发布公益提醒短信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定点救治医院地址和就诊咨询电话,24小时为群众提供服务,方便群众咨询,合理安排时间,避免人群聚集。

高要求防控,强化接种安全保障。针对凉山州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较为薄弱的现实情况,三家州级三甲医院(州一医院、州二医院、州中西医结合医院)与对口的县市签订责任书,实施“包保责任制”,分片区安排巡回医疗保障专家和培训,为接种点进行现场医疗保障;公安机关主动作为全力保障运输、储存接种现场井然有序,坚决防止接种过程出现任何差错,截至5月25日24时,全州配备具备接种资格的接种人员1986人,17家医院为定点救治医院。凉山州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全力构建全民免疫屏障。

高标准落实,用好宣传舆论阵地。成立疫苗接种知识“送上门”宣讲队、开发制作具有本土特色的彝汉双语音视频,组织志愿者及家庭医生团队在各小区、广场、村组向群众发放宣传材料、张贴海报及面对面入户讲,采取拉横幅、微信群、新媒体、“村村响”等多形式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强化沟通途径,主动回应群众期待和关切,组织疫苗接种新闻发布培训、加强舆论监测处置和刊登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宣传稿件,强化对疫情相关知识的科普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加快运输速度——最短时间内把疫苗送到

5月26日晚上11点半,运载了52.4万剂新冠病毒疫苗的冷链车到达凉山州疾控中心,这辆疫苗冷链车25日从北京出发,中途换人不停车,26日晚上就到达了西昌,现场工作人员立即对这批新冠疫苗进行扫码出入库登记,然后根据各县市的人口基数和总体接种进度进行分配。

为了节约疫苗运转周期,26日晚上17县市的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早早地就到州疾控中心等候,一登记完,就将新冠疫苗搬上各县的冷链车,由警车护送,连夜运回并分发到接种点。

这是凉山加快新冠病毒疫苗运输速度的缩影。

由于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到位,每批次疫苗到位后基本能够实现2至3日内“清零”——接种完毕。

目前,大批量的疫苗陆续到达,大规模的接种全面开始,按照任务安排,6月7日前全州需完成143.4万人第一剂次接种,6月30日前需完成140.9万人第二剂次接种,要完成这个目标任务,时间非常紧、任务非常重,必须采取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任务。

争分夺秒抓好疫苗配送,疫苗配送出厂后,各县市就提前安排专人专车在州疾控中心等候接苗,到西昌后立即转运回县,都是专人专车:一名公安人员、一名疾控人员、一辆警车、一辆冷链运输车,实行公安、疫苗管理人员双人签字出库,确保疫苗运输快速、安全,为凉山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打下坚实的基础。(记者 米色你阿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