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佛山凉山签卫计扶贫协作协议 重点提升11个贫困县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5 09:51: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6月2日,佛山市—凉山州卫生计生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会上签署了卫生计生扶贫协作协议。

协议建立了佛山凉山州两地卫生计生领域扶贫协作机制,形成多层次的卫生计生工作扶贫协作格局,以提升凉山州11个贫困县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为重点,采取支持改善当地卫生设施设备、加强卫生人才培养,加强医疗、妇幼保健和公共卫生技术帮扶,促进中彝医发展等措施,培养一批医学专业人才,扶持建设一批主要医学临床专科,提高对常见病、多发病和重大疾病的诊疗能力,提高对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的防控能力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两地卫生计生部门表示,将发挥佛山市在理念、技术、人才、信息、资金等方面的优势,以及凉山州民族医药、环境气候等优势,加强交流、增进友谊、深化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佛山与凉山在卫计方面的扶贫协作包含五大项目内容。

双方确定,建立佛山市卫生计生部门与凉山州卫生计生部门的对口扶贫协作关系,统筹市(州)、区(县)两级二级以上医院及公共卫生服务机构的卫生资源,逐步建立两地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点对点”协作机制,探索建立跨区域医疗联合体、专科联盟、远程医疗协作网络。

在卫生人才培养方面,佛山市每年接收凉山州派出的医疗卫生人员进修学习,每年组织医疗卫生业务骨千到凉山州进行管理和技术帮扶。

根据凉山卫生计生工作需求,有针对性、计划性地支持和指导卫生计生重点领域能力建设,通过设施设备、管理和技术帮扶等,重点加强凉山州州级医院和贫困县县级医院医学专科建设, 协助开展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发挥中医、彝医等民族医学特色优势,打造“治未病”中心和中医特色专科,推广中医适宜技术,推动中医药研发、应用,加强妇幼保健机构产前筛査、新生儿疾病筛査、儿童保健服务能力建设,加强对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艾滋病、结核病等传染病综合防控的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

此外,两地将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探索建立远程医疗信息系统,开展临床会诊、医学培训等,不定期组织医学学术交流、医疗巡回义诊和送医送药活动,为群众提供特色医疗服务。同时,推动两地健康服务与医药产业、养老、旅游、文化、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

当天,佛山市卫生计生系统还为凉山州捐赠了一批价值60万元的医疗设备。

佛山市卫计局局长王政说,希望双方多走动,结亲戚,欢迎凉山卫计系统人员到佛山交流,学习培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