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牵手20年培育千余名“生命天使”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6 10:31:2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在凉山卫校学习3年,重庆医科大学的老师教授我们的,不仅是知识,还有对待知识的态度。”10月17日,凉山州一医院医生黄羿告诉记者。

1996年,重庆医科大学与凉山卫校合办的大专班开办。20年来,已培养了千余名“生命天使”,黄羿就是其中一位。

□四川日报记者 何勤华 王云

130余名专家传帮带

上世纪90年代,随着部分医疗卫生技术骨干调离或退休,进入凉山的高等医学院校毕业生不足,凉山州大专以上学历医务人员日趋缺乏。

1995年12月,重庆医科大学与凉山州签订联合办学协议书,依托凉山卫校联合举办医学大专教育,从1996年开始招生。

凉山卫校教务处主任郝萍介绍,起初的四届学生,第一年在重医本部学习基础知识,第二年回到凉山卫校学习临床知识,第三年实习。

重庆医科大学教务处处长徐晨说,20年来,重医先后派出130余名经验丰富的专家到卫校开展教学和学术讲座。

在重庆到西昌的航班未开通前,到凉山卫校授课的老师多选择坐火车,很多老

师早晨8点下火车,紧跟着就走进课堂。重医内科教授罗开亮在凉山授课期间,母亲去世,得知噩耗的他,强忍内心悲痛,坚持给学生上完课。刘维超教授在凉山期间,不幸遭遇车祸,昏迷数天好转后,留下头昏头痛的后遗症,脸上也留下疤痕,但她无怨无悔,依然继续在凉山卫校开展教学并指导学生实习。

1999年入校的大专班学生聂德勇,如今已是西昌市经久乡卫生院院长。他说,在大专班学习特别是在重医本部学习,对他10多年的从医经历受益匪浅。

提升卫校的师资水平

2000年,黄羿进入凉山卫校大专班学习,是联办的第五届。从这年开始,大专班学生的全部教学工作都在凉山卫校进行。“我们的老师要给大专班学生上课,必须到重医参加集体备课,试讲获得对方认可。”凉山卫校外科老师翁海旭说。2006年,有15年教龄的翁海旭第一次到重医参加集体备课和试讲。

翁海旭告诉记者,在凉山卫校,多年来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只要重医教师来给大专班上课,年轻教师必须旁听,老教师没有课的情况下也必须旁听。“重医老师过来,不仅教育了学生,也培养了我们的老师。”

2003年,重医对凉山卫校的教学水平进行评估,认为卫校教师队伍已能胜任大专教学。在凉山卫校校长张荆辉看来,20年的不间断帮扶,重医提升了凉山卫校的师资水平,其意义远大于20年间培养1000多名大专班学生。

据悉,联办20年来,共计培养学生1586名,每届毕业生的就业率达到95%以上。凉山籍的许多毕业生,都扎根凉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