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攀西新闻]:凉山首个医疗联合体带来了什么

http://www.scol.com.cn  (2015-11-12 10:31:1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本报记者 何勤华
    10月29日,在西昌市佑君镇卫生院2楼的输液大厅,不少患者正在输液,值班医生李杰和护士长张羽不时穿梭其间,询问病情。
    半年前,西昌市人民医院佑君分院在佑君镇卫生院挂牌,这是凉山州首个医疗联合体。而李杰和张羽,也随西昌市人民医院其他7名医护人员来到分院工作。


    半年来,这个医疗联合体运行如何?摸索出了什么经验?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探索建立首个医联体
    西昌城区的大医院人满为患,而乡镇卫生院却患者寥寥,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国家提出推进分级诊疗制度以来,凉山州和西昌市一直在思索。西昌市卫计局提出,可探索建立医疗联合体,将普通患者留在基层诊疗——西昌市人民医院和佑君镇卫生院作为首对探索医疗联合体的对象,进入视野。
    今年4月,医疗联合体试运行,佑君镇卫生院加挂西昌市人民医院佑君分院的牌子。
    西昌市人民医院十分呵护这个“长子”分院,医院先后投入200万元购置了数字化摄片机、彩超、全自动生化仪、血凝仪、麻醉机等医疗设备和一辆救护车,投入分院使用。
    10月29日,记者来到西昌市人民医院佑君分院,虽然各科室显得有些拥挤,但分工明确。
    医护人员有了更好的学习平台
    5月24日,西昌市磨盘乡的落木卡体成为首个在西昌市人民医院佑君分院进行阑尾炎手术的患者。
    落木卡体今年69岁,阑尾炎发作后,到分院就诊,当听说这里就可以进行阑尾炎手术后,于是,他决定在分院手术。“关键是,在这里手术,得到的其实是西昌市人民医院的治疗技术和服务标准。”佑君镇卫生院院长谌伟生说,最终,由西昌市人民医院派驻分院的医生为其进行了手术,十分成功。住院5天,落木卡体共计花费4200多元,通过新农合报销了3200多元,自付金额为1024.8元。
    现在,分院新开设内科、外科、妇产科、放射科及中医针灸等诊疗业务,西昌市人民医院本部不仅长期派出3名医生、6名护士在分院上班,每周还轮流派出专家到分院坐诊,目前,分院已开展手术30多台。
    医疗联合体建立后,卫生院有了救护车,西昌市人民医院也派来专业的急救护士,护士马小英和其他几名护士,跟着学习了好几次,现在,已经基本能上手了。
    西昌市人民医院副院长、佑君分院院长周龙透露,根据该医疗联合体摸索出的经验,西昌市人民医院已基本确定将在礼州镇卫生院再设立一个分院。根据测算,医疗联合体建立后,可以为西昌市礼州、月华、兴胜、瑯环等多个乡镇的群众提供医疗服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