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百万元助学金,将完善凉山部分特殊教育学校无障碍设施

www.scol.com.cn  (2018-05-21 13:33:19)  来源:西昌都市报  
编辑:王云  

5月14日,西昌市特殊教育学校迎来了一批尊贵的客人。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国际合作部部长范谙、国际合作部项目主管顾一宏,中国三星企业社全责任事务局总监孙贵峰,四川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汤全,组成了凉山公益项目调研组来到凉山,对凉山境内的几所特教学校进行调研。州残联、州教育局、州特殊教育学校及会东、德昌、盐源、布拖四县的特殊教育学校相关负责人也参加了该座谈会。

据了解,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和中国三星共同开展的“集善三星爱之光”公益项目旨在帮助特殊教育学校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座谈会上,凉山州特殊教育学校各校负责人一一介绍了本校的情况和无障碍设施的建设情况,参会人员积极讨论和交流,详细商谈项目可行性。

助学启能惠及弱者

“三星爱之光”持之以恒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国际合作部部长范谙向记者介绍,“三星爱之光”行动是中国三星在社会福利领域代表性的公益活动之一。其中,“集善三星爱之光助学启能行动”项目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携手中国三星共同发起。近年来,该项目已让中国近6万名聋人、盲人、脑瘫、自闭症患者、智力障碍人士受益。

“目前,国家提出,由中央统筹,重点支持‘三州三区’脱贫攻坚。这里的‘三州’指甘肃的临夏州、四川的凉山州和云南的怒江州。为了响应国家号召,经过中国残疾人基金会和合作方商议决定,把1000万元的中国三星捐赠项目全部集中于资助‘三州三区’。”范谙表示,他们此行的目的是对大凉山的几所特殊教育学校进行调研,将各校的校长邀请在一起,对学校的无障碍设施需求进行汇总。“这个项目今年是第一次来到凉山,目前计划的资金是100万元,项目初步预定将资助两到三所学校。虽然资金不多,但我希望这个项目能达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效果,通过对学校的无障碍设施改造,带动政府、残联、爱心人士和企业等,重视特殊教育学校的更好发展。”

无障碍设施改造

为凉山特殊儿童送方便

据了解,目前,凉山州特殊教育学校共有7所,包括西昌、冕宁、德昌、会东、会理、盐源、布拖均设了特殊教育中心。其中,已经单独剥离出来、具有法人证的有两所学校,分别是西昌市特殊教育学校和会东县特殊教育学校。

西昌市特殊教育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拉新民向参会者介绍,西昌市特殊教育学校于2012年开工建设,于2013年春季实现招生,以市为主,服务西昌,辐射全州,学校实行九年一贯制。新建成的学校融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为一体,面向全州17个县市招收聋、哑、盲、智力残疾三类少年、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基本解决了全州17个县市特殊儿童学生入学难的问题。据统计,全州在读的特殊儿童学生有接近300名,西昌市特殊教育学校就有128名,主要分为聋哑和培智两个部分。

拉新民还介绍,特殊教育,是为了满足特殊儿童学习和生活需要而设计或提供的教育。他们是一群特殊的孩子,有的无法听见这个世界的欢声笑语,有的无法看见这个世界的缤纷美丽,有的只能生活在自己的一片小天地里,都或多或少存在一定的身体缺陷。但在特殊教育学校,既有“德、智、体、美、劳”多方面的普通义务教育,还强调对孩子们进行缺陷补偿和优势发展的教育。

从目前来看,大部分特殊教育学校存在的无障碍设施设备问题比较明显,包括厕所改造、盲道建设、直升电梯、学校回廊、学生宿舍的安全设备等。对于中基会“集善三星爱之光”项目能够走进凉山,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感谢和欢迎。对此,拉新民还呼吁道,希望各级党和政府、社会爱心人士和团体能够多关心支持特殊教育学校的发展,为这些“特殊”的孩子创造一个更加完善的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