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海之翼”——连接大海与大山的翅膀

www.scol.com.cn  (2017-10-27 10:27: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邱天)“我真的很感谢大海那边的那些叔叔阿姨,是他们让我能在校园里继续读书成长,这份恩情我会永远记在心间!”在凉山州宁南县民族中学崭新的教室里,初2018届4班彝族女学生阿什么次阿木哽咽地说道。

为什么一个身在凉山大山中的孩子要感谢远在千里之外大海那边的叔叔阿姨?事情还要从两年前说起。

千里之外的善缘

2015年9月,对于宁南县民族中学教师夏真万来说,是一个举家欢乐的时刻,争气的儿子考上了海军工程大学。夏真万亲自把儿子送到了大学,在与校方的接触中,夏老师对凉山教育现状的一番话引起了该校参谋刘生学的强烈兴趣。

“当时在闲聊中,这个刘参谋在听了我讲述凉山还有一些孩子因为家庭贫困而随时可能辍学的情况后,立即就用很洪亮的声音对我说:‘这样,每月从我的工资中拿出200元钱资助这些孩子直到大学毕业,另外,我还要动员我们学校的学员也加入进来’。”夏真万老师回忆起两年前的那个场景时,仍然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既然一个与这些贫困孩子毫无半点关系的陌生人都那么有爱心,我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凉山人,更要为家乡的孩子们做出我应有的贡献。”夏老师当即也决定,和刘生学参谋一样,每月从工资中拿出200元钱来资助贫困孩子,而且他还动员了自己的孩子从勤工俭学、助学金和每年压岁钱中也拿出200元钱,加入了这份爱心行动中来。

“干脆,我们把这些钱固定地加起来成立一个名义上的基金,因为这份钱是你们海军工程大学倡议的,就叫‘海之翼’吧。”夏真万老师的提议让这份大山与大海的善缘就此紧紧相连。

真情实意的关怀

“海之翼”基金在短短几天就有了上千元资金,这样算下来,一年就有了上万元。虽然这些钱还微不足道,但却真情实意给了凉山州宁南县民族中学的贫困学生以温暖的关怀。

阿什么次阿木就是受益最大的学生之一。她的父亲因为涉毒被关押,因为家里欠债太多,母亲只身一人在浙江打工,用每月收入的两千元来支撑这个孱弱的家,家里还有一个高龄多病的奶奶和正在读书的姐姐和弟弟。

“这个学生同学诚实守纪、有理想、学习努力,初二期末学校排名第3,全县排名第19名。”夏真万作为班主任,第一个想要用“海之翼”基金帮助的就是阿什么次阿木。

面对记者,阿什么次阿木泪如雨下,“真的很感谢那么多好心人帮助我,我现在最大的理想就是考上一个满意的大学,让奶奶和父母能够安度晚年,同时以后我工作有了收入以后,我也要把这份爱心传递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手中。”

该校学生普子组也是“海之翼”基金受助者之一。普子组2岁时父亲因病去世,母亲一人养活三个孩子,一个姐姐在17岁时又因病去世,家庭经济更是雪上加霜。

“这个孩子自幼就非常懂事,因为考虑家中大小事务而不断耽误学习,成为了19岁的‘高龄初中生’,这不是笑话,正是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这些贫困学生面临的艰难生活困境啊!如果不能帮助他们,我内心有愧啊。”夏真万老师说出这句话的时候,语气愈发凝重。

如今,“海之翼”基金在凉山州宁南县资助的学生已经达到了4名。下一步,刘生学参谋和夏真万老师还计划把基金继续壮大起来。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所能起的作用还很微薄,但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肯定会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让更多的孩子能够通过读书改变自己的命运,我想就是这就是我们最大的愿望了。”夏真万老师对未来似乎看到了无限光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