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会理:“七大工程”绘制2017年教育宏伟蓝图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9 10:04: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彭万香)近日,记者从凉山州会理县教育局获悉,2017年,该县将大力实施“七大工程”,全面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事业提质提速发展。

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工程。将教育发展和控辍保学情况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绩效考核;坚持经济社会发展优先规划教育、财政资金支出优先保障教育、公共资源配置优先满足教育、人员配置优先弥补教育、建设用地优先用于教育;切实落实教育经费“三个增长”。

教育资源整合提升工程。全面实施“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程”“十年行动计划”“推进学前教育工程”等,进一步加强学校标准化建设。启动城南小学、城南幼儿园(PPP模式)、城北幼儿园和13所乡镇独立幼儿园建设。全力推进各高完中在文化塑造、品牌创建、队伍建设、管理创新、质量提升等方面实行资源共享,放大优质教育资源。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升工程。建立健全义务教育学校之间的协作机制和城区学校与农村薄弱学校帮扶机制,进一步缩小城乡、校际差距;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合理调整、科学规划学校布局。在城区、乡镇和边远山区分别建设一批“示范学校”“特色学校”“联合学校”,亮出幸福校园建设成果。

队伍建设提升工程。加强专家型教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建立优秀教师、优秀大学生引进“绿色通道”。严格规范评优评先、晋职晋级、奖励性绩效工资发放、年度考核等的范围、方法、标准及步骤,突出实绩。不断改进对校长的培养、选拔、交流、任免、培训、考核、奖惩等管理制度和方法,推进校长队伍建设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质量提升工程。总结和推广新课程改革的成功经验及典型做法;经常性开展“岗位练兵”活动;积极探索校本教研、跨校同科教研、全县同科网络教研,构建符合学生特点的备课模式;开展好新课程调研视导、教学质量检测分析、高考复习研讨等活动,促进教育质量持续上升。

教育现代化工程。确保投入设备采购资金1000万元左右,重点为全县中小学校、教学点配齐电子白板、电脑、音体美器材、电子书包等教学仪器设备,推进教育城域网建设。加强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的合作,加快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扩大网校规模,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探索建设县域教育管理公共服务管理平台,向智慧校园迈进。

对外合作与交流工程。巩固与珠海、成都、彭山、青神、西昌、攀枝花等地的教育友好关系,定期选派教师前往发达地区挂职学习;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到会理开展讲座、培训,扩大教师的教育视野;大力引进知名品牌学校和教育机构,在会理办分校区、附中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