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424所中小学普及素质教育云平台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5 11:44: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老师告别粉笔 学生不用铅笔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林忠)黑板换成了超大电子显示屏,学生人手一个平板显示器,师生借助网络开展知识传授、答题解释、互动交流。这是10月20日发生在西昌市第二小学四年级12班课堂上的一幕。校长沈光虎告诉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自2013年起,凉山州共有700余所大中小学开始试点凉山素质教育云平台的普及应用,截止目前,已有424所学校正在推广应用素质教育云平台。

据了解,为实现凉山教育资源均衡,提高教育手段,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目标,2013年,在“中国关工委”的支持下,凉山州教育局与中国移动凉山分公司合作投资3000余万,共同搭建了“素质教育云平台”,目前已实现凉山全州境内近2000所学校校园专网的接入,142所学校的校园信息化安防,为近30万学生提供了优质的网络教育服务。

据沈光虎介绍,凉山素质教育云平台是以“教育管理云、教学资源云、互动社区云”为一体的优秀信息化素质教育云平台,该平台能有效为教育主管部门、学校、老师、学生、家长实现办公OA、教务信息发布、名师课堂、数字图书馆、在线同步课室学习、课后辅导、家校互动社区等功能,面向中小学用户提供基于PC、手机等终端的应用服务,实现教育信息化人人通的目标。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在12班的授课现场看到,虽然教室一边仍然伫立着一块黑板,但老师全程授课未写一个粉笔字,授课内容全部以电子图文的形式在课堂正前方的超大电子屏上显示;学生们也未曾运用过铅笔、钢笔等传统作业工具,而是通过平板显示器完成老师在课堂布置的作业,作业完成情况能迅速通过云平台自动判断对错并形成数据分析汇总在大屏上显示,老师通过显示在大屏上的数据了解学生知识掌握情况,并针对重点和难点问题与学生开展互动交流。

 

12班班主任在课后与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的交流中谈到,云平台的应用,带来的不仅是教学方式的转变和教学效率的提升,平台上海量的教育资源既丰富了学生的知识结构,又增强学生的热爱学习、自主学习的兴趣,特别是云平台把学校、师生、家长有机联系起来,形成了一个更加完善的教育体系,实现了老师、学生和家长之间的时时互联互通,使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向前推进了实实在在的一步,对于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保证学生健康学习成长将会长期发挥积极的助推作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