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确保19个“悬崖村”的学生安全上学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0 10:41:22)  来源:州教育局网站   
编辑:王云  

凉山州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艰巨的地区之一,交通闭塞,自然环境恶劣。以昭觉县“悬崖村”阿土列村为例,学生到最近的村小学海拔高差近1000米。需攀爬落差800米的悬崖、越过13级218步藤(钢)梯,严重影响上学安全。凉山州教育局直面问题,进行全面摸排,共查出19个类似“悬崖村”,涉及5个县(市)的3所乡镇中心校、9所村小学,共1292名学生。州教育局采取超常举措、拿出硬办法,全力确保2017年春季学期1292名学生安全入学。

一是对类似“悬崖村”学生实行全寄宿管理。将19个村的1292名学生就近纳入具备全寄宿条件的村小或乡中心校进行全寄宿管理。即学生开学进校后,周未不回家,期末放假后回家,中途允许家长探望学生。节假日学生往返时,学校安排、动员教师和家长在隐患点开展护送工作,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同时配齐配足教师和生活管理人员,建立“留守儿童之家”,强化寄宿生心理疏导工作。

二是对类似“悬崖村”学生足额落实补助资金。对1292名学生按照每生每天15元、每月补助30天标准,落实每生每年补助资金4500元。所需资金扣除中央、省补助寄宿制学生生活费和营养餐外,不足部分由州、县(市)两级财政按照1:1比例分担,确保寄宿学生吃得饱、学得好。

三是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加强中小学布局结构调整,借力“全面改薄”、十年行动计划、教育十项扶贫工程、大凉山彝区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等工程项目,迁建、整合有严重安全隐患的村小学和乡镇中心校。拟投资1779万元,新建教室3650平方米,食堂450平方米,学生宿舍3223平方米,相关县(市)将其纳入校舍专项规划统筹安排。同时加大对上争取力度,积极争取中央、省对口帮扶支持。

四是扩大寄宿制覆盖面。出台《凉山州寄宿制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拟投入资金61.72亿元,新、改扩建寄宿制学校660所,让彝区更多农村学子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加快建设以乡镇中心校为重点的寄宿制学校建设,最大限度满足单边2.5公里以上上学路程的学生到寄宿制学校就读。

五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抢抓脱贫攻坚、交通大会战等机遇,加大类似“悬崖村”的交通、水电等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村群众行路难、上学难问题。加大异地扶贫搬迁、生态移民搬迁力度,帮助和引导彝区群众挪穷窝、改穷业、换穷貌、拔穷根,用勤劳双手改变落后面貌、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