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雷波:教育花开别样红

http://www.scol.com.cn  (2016-09-19 10:41: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夏零 刘弟文)近年来,雷波县委、县政府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目标,认真贯彻落实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实施“科教兴县、人才强县”战略,抢抓发展机遇,整合教育资源,不断加大教育投入,优化学校布局,深化教育改革,强化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形成了“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民以支教为荣”的良好格局,在全县形成了“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教育事业得到快速均衡发展。


雷波县庆祝第32个教师节暨表扬大会。

学前教育:让每一个适龄娃娃上好学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在当前全县扶贫攻坚进程里,教育是摆脱贫困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上,教育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没有进行过学前教育的孩子,在起跑线上就输给了城里的孩子。一些少数民族地区乡村的孩子,由于没有接受学前教育,小学入学前都还不能用汉语进行顺利地交流,上小学后,学习起来感觉会比较吃力,因为他们比起其他孩子,还需要多过一重语言关。刚好‘一村一幼’可以补齐教育上的这一短板。”该县教育和科学技术知识产权局局长苏政清说,教育,承载着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期待,寄托着千万个家庭对美好未来的期盼。


幼教点的孩子们在进行户外活动

学前教育搞得好不好,不仅和教学条件有关系,更和教师素质有关系。因此,在“一村一幼”实施过程中,该县加强对“一村一幼”师资力量的培训,让教师们能安心教学,真正为乡村孩子带来快乐和知识。

雷波县将咬定目标,全面完成“一村一幼”计划,全面实施学前教育“一乡一所”工程。开办幼儿教学点345个,设立441个幼儿班,招收幼儿1.48万人,早日完成全县幼教点全覆盖的建设任务。

“我是彝族,不懂汉话,平时和女儿交流也是用彝语,以至于孩子的汉语说的不好。自从村里有了幼儿园,我们就可以放心的去干农活,我的娃娃在家门口就能有地方上学,老师教他们唱歌、画画、学礼仪、学汉语,为以后上小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一村一幼’真好!”雷波县锦城镇柳口村村民吉火俄落真诚地说出了“一村一幼”实施后,给广大村民带来的实惠。


黄琅中心校开展国学经典传千秋活动

义务教育:城乡均衡发展同步优质提速

雷波县教研室主任刁光树对全县“十二五”期间,教育教学质量的情况如数家珍。他说,受历史、自然、社会等因素影响,全县的贫困状况量多、面广、程度深,雷波过去的教育发展,城乡差距很大,发展很不均衡,所以村里的学生跑乡上,乡里的学生千方百计要到县城和县城周边学校入学。乡下的教师也因教学和生活条件艰苦,纷纷往城里挤。结果是城乡教育差距越拉越大。

扶贫扶智,教育优先。雷波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到2017年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的目标,随即向教育改革的深水区阔步迈进,统筹实施十年行动计划、全面改薄、教育振兴计划等重大项目一一落地开花,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专项培训,加强教师交流机制,大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广泛深入地开展县域内人力和智力支教,开展教师培养、培训、支教、讲座、课题研究、优质课竞赛等活动,全面提升了教师队伍素质。

该县教育和科学技术知识产权局教研室副主任罗正前拿出全县教育教学质量分析统计表说,从2015-2016学年度的成绩分析来看,区乡各中小学的发展势头强劲。黄琅镇初级中学、永盛乡初级中学的综合排名均超过县城部分学校,被评为全县“先进集体”;谷米乡中心校、马湖乡中心校、顺河乡中心校更是一匹匹异军突起的黑马。今年,谷米乡中心校受到全县表彰的教师就有14位,其中肖朝林老师更是一颗教育新星,他所教班级的语文教学成绩,连续三年取得全县第一的佳绩。

城乡教育正逐步缩减差距。优质优教不再是县城及县城周边学校一支独秀,而是呈现出城乡同步迈进的势头。

“优秀教师”获得者谷米乡谷米山希望小学的王朝伟说,作为一名最基层最普通的村小教师,他没有什么感人的事迹,更没有什么惊人的壮举,他只是勤勤恳恳地做了教师应该做的工作,那就是让山里娃在知识的海洋里汲取营养。


丰盛可口的学生营养餐让学生们感觉比家好

高中教育: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据雷波县招生办公室主任李欣介绍,在“十二五”期间,雷波中学高考上本科线人数年年攀升。今年高考本科上线率再次位居凉山同类县份第一,重本上线率比上年增长27.27%,实现了全州排名的历史性突破,跃居全州第六,创历史最好成绩。不仅理科网络班、实验班、补习班取得辉煌成绩,而且文科网络班也谱写了华丽篇章。文理科标准班全面开花,每个班级均有学生上本科线,创造了“低进优出”特色办学的奇迹。

雷波县的教育质量继续保持提升态势,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得到充分体现,学校每届学生都有多名考生进入全省特优生行列,实现了雷波高考成绩高分层次形成优势的重大跨越。每年都有不少本土高考学生被国内一流大学录取,这些成绩,群众是看在眼里,喜在心头,“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几乎成了每个家长共同的心愿,许多把子女送到外面就读的家长,纷纷把孩子转回雷波中学就读。

渡口乡那古村王兵的孩子刚进高一,他说:“让子女在雷波中学读书,放心!”

今年教师节,雷波中学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先进集体”,杨成熙、王勇成、何平等20名中学教师获得“优秀教师”光荣称号。

该县分管教育的副县长蒋艳说,雷波中学以优异的教育教学成果,向党和人民递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教育强县,载体在学校,重点在教师。近年来,随着雷波教育的声名鹊起,越来越多的大中专院校的毕业生将目光投向了雷波,他们都愿意到雷波来工作,为雷波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今年6月,该县公开招聘了233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据统计,参加报名的考生共有4232人,报考人数与招聘名额比例为18.2:1。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