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州多措并举助推双语教育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6-06-15 10:04:55)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双语教育是少数民族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民汉兼通人才的需求进一步扩大,双语教育工作的地位和作用越显重要。记者从州教育局获悉,为适应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对汉兼通人才的需求,凉山州多措并举助推双语教育发展。

在具体措施方面,凉山州结合新形势,提出新思想,明确办学思路和要求,强化管理,制定政策措施,依法治校、依法治教,保障双语教学优先发展。同时,大力强队伍,开展二类模式彝语文教师、MHK(中国少数民族汉语水平等级考试)、省级双语教师培训,特别针对薄弱学科、薄弱环节,近年组织州级双语教师培训共28期,培训教师达1200人次。

在教材方面,制定了中小学彝文教材编译规划,编译出版1200多种彝文教材、教参、教辅读物和中师教材,约1.2亿字,并召开例会,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加强督促指导;年末统一检测,进行质量分析,开展教师论文、教学、优质课评选,学生作文、师生知识竞赛。

针对一类模式小学四年级以上的学生,全部纳入寄宿制学生生活补助范围,让学生进得来,留得住。截至目前,凉山州共有开展双语教育的中小学共618所,接受双语教育的在校生有24.54万人;现有双语教育专任教师1381人;一类模式高中毕业生与普通高考接轨后,先后已有5767名学生参加高考,共有4234名学生被专科以上的高校录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