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小学名师西昌论教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0 10:29: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日报记者何勤华)“通过阅读课文,你们觉得鹰是成吉思汗的什么?”4月19日,在西昌市二小阶梯教室,一场精彩的教学展示活动正在开展。来自成都石室小学的语文老师彭家荣正在为学生们讲解《成吉思汗和鹰》这篇课文。


老师正在开展教学展示活动。向昊阳摄

当天,来自成都、绵阳和凉山州17县市的小学语文、数学骨干教师,齐聚西昌,开展“感悟灵动生命,品味精彩课堂”的教学展示活动,探索小学教学改革工作。

彭家荣的问题刚结束,就有不少学生举手。“我觉得鹰是成吉思汗的向导,因为它带领成吉思汗找到最近的回家的路。”“我觉得鹰是成吉思汗的眼睛,因为它可以发现猎物。”“我觉得鹰是成吉思汗的朋友。”在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的回答丰富多彩。

一边听,一边记,甘洛县普昌小学的语文老师觉洛拉博不一会就记了满满一页。“外面的老师讲课和我们真的不一样。”他感叹道,以彭家荣讲解《成吉思汗和鹰》为例,他十分注重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不断启发学生,从各个角度认识看待问题。

在讲解到鹰阻止成吉思汗喝水时,彭家荣引导学生梳理出四个阻止的动词,并邀请两名学生上台,一名扮演成吉思汗,一名扮演鹰,通过两名学生的演示,让同学们体会这四个动词的不同意义。

通过现场课堂教学和专家的点评、讲座,让参与的凉山州教师从中学习新的教学理念和先进教学手段,并指导以后的课堂教学。

据悉,这也是西昌市二小开展首届教学节的重要活动之一,3月14日-4月25日开展的教学节,将引导青年教师苦练教学基本功,不断增强自身教学业务能力,渗透和实践课程改革新理念,改进教学方式,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