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山村里有了幼教点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4 09:20:4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一村一幼”补教育短板,今年全州计划开办幼教点3342个

□本报记者 何勤华

“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幼儿园,这是以前不敢想象的。”3月10日下午,凉山州喜德县拉克乡四合村幼教点放学,送走最后一个孩子,教师苏文芳和尔古五甲又忙着拖地、打扫教室,整理孩子们的玩具、图书。苏文芳告诉记者,四合村幼教点去年秋季开学,招收了40多个孩子,今年春季又有20多个孩子报名。

凉山州大力实施“一村一幼”计划,2015年开办村级幼教点1289个、招收幼儿5.5万名。今年,更多这样的幼儿园将出现在凉山深处:全州计划开办幼教点3342个,招聘10202名辅导员、招收13.6万名幼儿。

“一村一幼”进入省扶贫17条

“我小时候就没有上过幼儿园,一年级,老师和同学说汉语时,我完全听不懂。”苏文芳说,如果不经过学前教育,彝族学生一般到四年级才能初步掌握汉语。而村级幼教点的开设,让更多孩子在小学前就开始接触普通话教学。

截至2014年底,在凉山州420所幼儿园中,农村幼儿园仅87所,农村幼儿人数

仅占在园幼儿总数的0.003%。学前教育是凉山州教育发展的“短板”,而农村学前教育则是“短板中的短板”。

2015年8月,省委、省政府聚焦凉山彝区精准脱贫重点领域,新增17条政策措施。其中包括实施“一村一幼”计划,即在彝区2586个建制村设立幼教点,省财政出资为每个幼教点选聘两名兼懂汉彝双语的辅导员,给予人均每月2000元劳务补助。

为解决幼教点师资问题,凉山州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形式,由县级教育部门负责组织实施辅导员选聘。选聘的辅导员具有高中及以上学历,年龄18岁-45岁,在彝区和藏区,辅导员应兼懂彝汉或藏汉双语。

美姑县乐约乡有6个村,2015年彝历年后,麻吉硕峨村幼教点开学,52名彝族孩子就近上了幼儿园。6岁的格者里是幼教点的第一批孩子,刚到幼教点时,和所有孩子一样,他不会说汉语、羞涩。幼教点的老师勒格阿呷告诉记者,通过一学期的学习,孩子们都会说普通话了,也学会了不少手指游戏和儿歌。

首先要帮助彝族孩子过语言关

“我是四合村人,专业对口,能用我学到的知识教孩子们,很欣慰。”苏文芳此前就读于广安职业技术学院,专业为学前教育。毕业后,得知村里招聘“一村一幼”老师,她赶紧报了名,并被顺利录取。在苏文芳看来,“一村一幼”首先解决的是孩子们的语言关问题。因此,在教学中,苏文芳先用汉语和孩子们交流,让孩子们学会听懂汉语、学会说汉语。此外,教导孩子们勤洗手、勤洗脸,从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也是教学的重点。

村级幼教点聘用的辅导员,实行先培训后上岗,通过培训帮助辅导员掌握基本的学前教育保教知识。培训分为州、县两级,由州级实施骨干教师培训,县级实施全员培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