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雷波帮扶计划初达共识 对口帮扶彝区学前教育

http://www.scol.com.cn  (2015-12-24 13:13: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12月9日至10日,宜宾市教育体育局一行先后到该县马湖乡大杉坪村幼教点、县幼儿园和锦城幼儿园进行了实地察看,详细询问了孩子们的饮水、就餐、午睡情况以及冬季取暖等情况,深入了解了雷波学前教育当前存在的问题及困难,并召开对口帮扶工作座谈会。

  会上,雷波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全面介绍了该县县情及教育事业整体发展情况。县科教局负责人汇报了学前教育发展情况。双方就学前教育的布局、规范管理、师资培训及合作机制进行了交流,对帮扶内容、方法、步骤与形式进行了讨论。

  会议还特邀宜宾兴文县体育和文化广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该县“三争取、三主动”学前教育经验。

  据悉,在近日召开的全省学前教育工作推进现场会上,成都、绵阳、自贡、宜宾等市教育部门分别与凉山州昭觉、普格、盐源、雷波等县签订了对口支援协定,这意味着四川大小凉山彝区学前教育将迈上新台阶。

  早在今年6月,凉山州在10个县交通便利、条件较好的行政村、自然村率先启动开办了一批“一村一幼”幼教点,每个县不少于10个。幼教点选址立足民族地区和彝区实际,因地制宜,利用村委会活动室、村民活动中心、闲置校舍举办村级幼儿园和教学点,并抓好师资选聘管理和专业培训。

  内地11市与凉山州12县的对口支援协议的签订,将进一步提高民族地区学前教育保教质量。按照协议,内地市教育部门将选派管理人员、优秀骨干教师到彝区指导、交流、支教,帮助培训彝区农村幼儿园负责人、幼儿教师,提高彝区幼儿园管理水平和教师素质。

  此次会上,双方初步达成了“八个一”的具体帮扶措施。一是建立一个领导机构。组建对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由双方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相关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二是拟定一个帮扶计划。根据雷波县学前教育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有针对性的制定五年帮扶发展计划,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三是完善一套专项规划。按照雷波县学前教育布局情况,科学完善学雷全县前教育整体发展布局规划;四是健全一套管理制度。帮助雷波县建立健全学前教育行政、管理、教学、评价等方面的各项规章制度。五是培训一批骨干教师。通过派遣优秀管理人员、骨干教师举办讲座、开设示范课、交流教研信息和组织教师到宜宾进行集中培训、跟岗锻炼等形式,培养一批优秀管理人员、骨干教师示范带动雷波学前教育。六是提供一批教具玩具。在雷波县保障配齐备足常规教具玩具基础上,由宜宾提供一批自主开发的优秀教具,合作试点开发双语教学教具。七是探索一条双语路径。双方共同探索双语教学模式,争取申请双语教学研究课题;深化彝区“9+3”教育合作,订单式培养双语教学幼儿教师。八是打通一条信息渠道。实现双方学前教育的信息资源共享,加大对口帮扶工作的宣传力度,增强双方工作信息的横向互通,促进共同发展。

    会上,双方签订了对口帮扶学前教育协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