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攀西新闻]:一个APP 如何助力西昌义务教育均衡?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7 10:27:1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12月4日,西昌市第二小学五年级老师朱莉打开手机“凉山教育云平台”APP发出一条班级通知,请没有完成同步课堂的同学尽快完成。“有这个APP,和家长沟通 ,检查学生作业都非常方便。”朱莉说。西昌市教科知局信息技术股股长尹兴会认为,要实现西昌义务教育均衡化,根本难点在于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而手机APP可以实现教育优质资源共享的全民化。“全市教师共用一个APP,全市师生共用一套题库,城市孩子能享受到的,通过手机APP,乡村孩子也可以。”
    □本报记者 钟美兰
    难点:优质教育资源难下乡
    12月3日,凉山州州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对西昌市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进行督导评估复核检查,在黄水乡中心校的民意调查中,黄水乡洼脑村村民曾广春全部选项都打了“满意和基本满意。”“从学校环境来看,城区有的设施设备乡村学校也有,就是教师还差那么一点点。”曾广春说。
    “十二五”期间,西昌市投资28.48亿元建设教育基础设施,在记者所到的学校,塑胶跑道、功能用房,吉他贝斯钢琴等乐器也都走进了乡村学校。“通过加大投入,在硬件设施上达到义务教育均衡的各项指标并不困难,难点在于,如何让软件,就是优质教师资源实现共享。”尹兴会说。
    尹兴会说,信息化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譬如电子白板,有了电子白板,每个教师都可以共享网络资源,城乡教师拥有一样的资源库,问题在于,电子白板针对的是电脑端。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于手机获取信息。“特别是家长,平时很忙,如果有一个手机APP,他们只要利用碎片时间就可以掌握孩子的学习动态。”尹兴会说。
    探索:APP让教育资源城乡共享
    手机APP名为“凉山教育云平台”,里面分为学习资料、班级通知、给老师留言、通讯录,同步课堂,育儿心得、微课堂等模块。
    西昌第二小学负责信息技术的老师吴晓茜介绍,每个老师和家长都有账号,“班级通知”主要发布班级消息,“通讯录”类似于班级微信群,“同步课堂”则是每个知识点的测验,“微课堂”为各位老师上传的视频教学,“给老师留言”是家长和教师的沟通渠道。
    “目前用得最多的就是班级通知、通讯录和同步课堂。”朱莉说,前两者重在沟通,而同步课堂重在检测教学成果,学生做完题后,老师可以查看到试卷和错题分析,有针对性地讲解。
    同步课堂也是APP设计的重中之重,题库是200多名西昌名师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而出,根据教学进度不断更新,全市城区孩子共用一套题库。“乡镇老师可以比照、检查平时的教学。”尹兴会说。
    凉山教育云平台于 10月份通过文件形式下发开始推广,运行两个多月,朱莉认为,确实起到一些作用。“题库确实比较经典简练,跟在外面买的试题相比,更契合现在教学。”来自太和镇九龙小学的老师刘芳也说。
    放学后,记者在西昌市第二小学随机采访了六位家长,有三位使用过的表示,可及时了解孩子在校动态。
    截至10月31日的数据显示,来自西昌第一小学、航天学校等8所城区学校的数据显示,APP家长激活率为43.7%,教师为63.2%。
    “现在只是开始。”尹兴会认为,该APP实现了老师、家长、学生学习空间的三位一体化,家校沟通的无障碍化,教育咨询的公开透明及时化,学生成长记录全程化,老师教学过程管理的优质、高效化及优质资源共享的全民化。
    延伸:尚有众多方面需要改进
    第一月激活量比较大,但是11月前10天,这8所学校激活使用率都出现不同程度下跌。“第一个月大家很新鲜。”某位不愿意具名老师说,热度一过很快发现不少问题——第一,APP与很多机型不匹配,无法下载;第二,很多家长都是爷爷奶奶带孩子,没有使用智能机,致使同步课堂的作业完成率仅有三分之一,无法作为全班的参考数据;第三,使用成本比较高,耗费流量;第四,题库以选择和判断为主,语文的组词造句等,无法在APP中体现。“所以我们也只作为一般作业布置下去,不会进行惩罚。”该老师表示。
    来自月华中学有21年教龄的教师杨发兴表示,年纪较大的老师也不会使用该手机APP,也就谈不上共享教育资源;寄宿制的孩子由于父母不在身边,无法全面推广。
    西昌第三小学副校长吴佰勇认为,与电子白板相比,教育云平台缺乏吸引力,调取使用不如电子白板方便。“其中微课堂这一块资源还比较少,这块用起来直接起到城乡教师交流的作用,让城乡老师看到同一节课不同老师的上法。”尹兴会表示,该APP还需要完善,并将设计一个流量套餐,减轻教师家长的负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