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德昌: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蜕变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7 10:06:4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德昌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实录
 

    12月8日,德昌县阿月镇前山小学。叮铃铃……伴随下课铃声,一群群学生向角落的体育设施拥去,有的玩滑梯,有的爬单杠,有的打乒乓球,玩得不亦乐乎。
    “以前只看过城里的孩子玩,现在我们也有了,最喜欢玩滑梯。”二年级学生申洁龙说。
    前山小学是一所村完小,得益于德昌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从村小、乡镇中心校到城区学校,处处在蜕变,拆除不适宜用于教学的D级危房37003平方米,德昌县全县学校由174所调整为108所,城区学生占比58.14%,城区中学占比100%,惠及学生4万多人,实现学校结构、规模、质量和效益的四重协调发展。
    “通过推进学校布局调整,整合学校教育资源,扩大城区数量,有效地整合了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有力地促进教育资源的合理利用,使得县域内教育资源实现最大化的均衡。”德昌县教科局局长唐志龙说,真正实现 “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蜕变。
    □罗轻尘图片由德昌县教科局提供


漂亮的乡镇中学


    A 学校布局调整 均衡优质资源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逐渐过上好生活的德昌人民越来越希望孩子接受优质教育资源,学生按照“小学向乡镇中心校集中,初中向县城集中”方向转移。
    满足百姓需求,德昌县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依然把学校布局调整作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化的基本策略。
    德州镇中心小学位于泸塘村,只有6间砖瓦教室,教学条件非常简陋,德州镇阿荣小学也是如此,今年8月,德昌县将两个学校撤并,继续保留了泸塘村的低年级,而将高年级转移到阿荣小学,把阿荣小学作为德州镇的中心校。
    撤并后,学校校舍拆除,德昌县投资近千万元新建了教学楼、综合楼、食堂,我们在现场看到,各项工程已经接近尾声即将投入使用,办学条件的改善,使得学校人数猛增,从原有合并前的200多人增加为630多人,增加了一倍多。“家长总是希望孩子到好的学校去读书。”德州镇中心校副校长张华生说,新建设的学校与城区相比一点都不逊色,甚至将建设的运动场,面积也会远超城区学校。“学校好了,生源好,教师也留得住。”
    正是如此。阿月镇前山小学原本是前山乡的中心校,2014年撤乡并镇后,前山小学降级为一所村完小,而对于学校老师杨秀英来说,反而“升级”了。
    “目前两个学校配的是一套教学班子,阿月镇中心校的教学管理明显比我们以前更强。”杨秀英说,两个学校相隔不远,无距离的互评课,教育资源得以充分整合,大大提高了教师的业务水平。
    学校,因为撤并而扩大,教育资源,因为调整而得到充分利用。据了解,德昌县全县学校由174所调整为108所,城区学生占比58.14%,城区中学占比100%,惠及学生4万多人,实现学校结构、规模和质量、效益的四重协调发展。
    12月7日,正是德昌义务教育均衡县迎接州级督导复核的日子,前来观摩学习的会理观摩组成员杨仕海说:“这个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既顺应了百姓的需求,也集中教育资源办优质学校。”


学生在上语音课


    B 占全州60%的D级危房 全部拆除并重建
    撤并后的学校生源大为扩大,这就为学校的基础设施提出了挑战,然而,德昌基础设施的现实非常骨感。1998年德昌县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工作通过省政府评估验收,成为凉山州首批完成“普九”的县。
    正因为最早“普九”,基础设施条件较差,以较低水平通过,2008年后,由于“5·12”汶川特大地震,国家对学校校舍安全标准提高,德昌大量的校舍用房被确定为D级危房,不适宜用于教育教学的房屋面积共37003平方米,占全州中小学2014年拆除D级危房总面积的60%。教育基础设施薄弱,在2015年年底德昌县接受州级、省级乃至国家级的义务教育均衡试点县复核验收,要在短短3年时间推进义务教育,缩短城乡学校差距。
    首当其冲的问题,就是拆除D级危房。走进德昌第一完全小学,原来的一栋综合教学楼空荡荡的,旁边摆放着规划设计图。“原来的综合楼用了十几年,约1000多平方米D级危房被拆除。”该校校长马俊说,德昌县将投资700万元对该综合教学楼予以重建,目前设计图纸已经完成,招标已完成,预计12月20日可以破土动工。
    阿月镇中心完全小学脚步走得更快。抵达学校,原来的土坝操场已经变成水泥地,5个班级正在上体育课,北面,是一栋崭新的学生食堂,往里走,是整齐的餐桌和现代化的厨房操作间,西面,是红白相间的综合教学楼,南面是白色宏伟的教学楼。
    而在两年之前,食堂所在地和教学楼所在地,都是D级危房。“以前没有足够的操场上体育课,没有办法长跑,只能立定跳远,没有餐厅,打了饭站在外面吃。”6年级1班学生沙红楠说,这两年好了,吃饭专门有餐厅,可以几个班同时上体育课,前几年爸妈还一直寻思把她送到西昌去读书,如今就安心留在德昌读书了。
    这仅仅是德昌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着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近3年,德昌县一共投入资金2.27亿元用于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仅2015年,改扩建学校36所。全县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素质教育铺就艺术道路


    C 素质教育成为现实信息化进一步拉近差距
    运动场扩大、多功能教室配齐,图书阅览室、科学实验室、网络和多媒体教室,各类仪器器材用房,使得农村孩子享受素质教育成为现实,与城区孩子一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先来看几组画面。在德昌县第二中学,文化墙贴着“二十四孝”的故事,阅读栏张贴孝心少年的简介,这是该校开展的“三心教育”;阿月前山小学,每到下午课外活动,六年级1班的吉能伍中就要到学校少年宫上技巧课——练习喜爱的呼啦圈;阿月镇中心学校,沙红楠选择了最爱的音乐兴趣小组,每周需要到音乐教室跟着合唱团练习两次。“以前没有这些兴趣小组的,都是建了综合楼才有的。”沙红楠说。
    村小、乡镇中心校、城区学校,不同学校,同样的画面,硬件提升,带来学生素质教育的突变,推动素质教育发展迈上新台阶。据了解,德昌县全面实施“体育、艺术2+1”项目工程,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艺体校园活动,定期举办春秋两季全校性运动会和形式多样的校园艺术节,积极组织和参加各级中小学生艺术节和运动会,城乡孩子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老师又怎么样呢?前山小学老师杨秀英认为,若说和城区教师还差哪些?“就是差一点信息化教学手段,有了这个就啥子都不缺了。”而这个遗憾将在德昌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中得到弥补。据了解,德昌县将投资3000万元增加建设414间教室班班通设备。建设完成后,所有中心校以上学校及规模较大的村级学校和每间教室均实现班班通设备覆盖;建设德昌二中、民中、三中、一小、二小各一间录播教室。建设完成后,这些学校每周各推送一节优质课到全县农村小学,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最后一点遗憾将在年底全部填补,明年,通过州级复核的德昌县将以自信的姿态迎接省级和国家的督导复核。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