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城乡孩子共享一片蓝天

http://www.scol.com.cn  (2015-12-03 10:27: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西昌市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实录


    11月19日,离西昌城区32公里的月华中学,天空一碧如洗,红色标准的400米塑胶跑道,学生们正在进行400米接力赛。“换了新的运动场,就更加喜欢跑步了。”初三6班的学生王映强说,学校的变化越来越大,跟城区学校的差距越来越小。
    这种喜悦遍布在西昌的所有学校,一栋栋教学楼拔地而起,食堂餐厅齐全,功能教室、塑胶运动场成为标配,电子白板实现班班通。
    “教育基础设施的投入,改善了教育教学环境,推动城乡学校一体化办公;通过电子白板的配备实现信息化,以信息化手段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实现教育资源的共享;功能教室配备齐全,使得农村素质教育实施成为可能,城乡孩子共享一片教育蓝天。”西昌市教科局负责人说。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西昌市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28.5亿元,总建筑面积129.5万平方米。近3年来,累计投入近2亿元完成了公文传输平台、资源平台、光缆入校及部分学校网络教室、多媒体教室、电子白板等教育信息化工程。城区学校全部建立了城市少年宫,全市新建学校全部建有音体美专门教室,在西昌市乡镇中心校、初中也全部建立了乡村少年宫。
    西昌市义务教育均衡以全新的面貌、自信的姿态迎接国家和省的验收。


月华中学教学楼

    豪华运动场现乡村学校 基础设施总投资28.5亿元
    月华中学以前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乡镇学校,2000人的学校占地不到30亩,运动场还是水泥地,教室拥挤。“以前操场不好,不好跑步,一到下雨就特别滑。”王映强说。
    变化,始于2013年,政府投入600万元新建了标准的400米塑胶跑道和人工足球场,投资1300万元新建了有35个教室的教学楼,图书室、微机室等功能用房一应俱全。“现在我们学校拥有豪华的运动场,即便城区学校也没有办法跟我们比。”校长谢洪说,政府新征地建学校扩建占地45亩,学生人均拥有课外书27本,均达到省定标准,这在以前根本无法想象,谢洪计算了一下,政府投入该学校的资金高达3000万元,学校环境大为改善。
    这个变化,在城乡学校随处可见。我们在西昌市第三小学和彝族乡村学校洛古波中心校看到,彩色透水混凝土和塑胶运动场已代替了原有的水泥和土坝操场,文化墙,学生艺术作品上墙,各个教室开启了校园文化建设和风貌打造工程,所有学校的面貌焕然一新。“以前上体育课经常有人摔跤,现在的塑胶操场可以渗水,再也不会跑滑倒了。”西昌市第三小学的学生霍新杰说。
    洛古波中心校校长表示,以前觉得城区学校差距很大,特别是硬件设施方面,现在再也不差什么了。
    这仅仅是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中基础设施不断加大投入、改善教育教学环境的一个缩影。“十二五”期间,西昌市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28.5亿元,每年基础设施投入资金逐年增加。
    2011年,教育基础设施投入4.3亿元。
    2012年,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总投入3.8亿元。
    2013年,市委、市政府将教育基建纳入工作重点。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4.2亿元。
    2014年教育系统基本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2.9亿元。
    2015年,教育投入16.29亿元。
    “特别是2014年以后,每年教育投入不少于15亿元,各学校特别农村教育环境持续改善。”西昌市教科局负责人说。
    真金白银的效益是建筑面积不断增加。数据显示,总建筑面积129.5万平方米。新建阳光学校、航天学校、现代职业技术学校、蓝天幼儿园、邛海幼儿园、三中(工读学校)、特殊学校等,接收企业(太和铁矿)移交学校2所,改建、扩建部分学校,极大改善了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办学环境不断优化。


月华中学学生在进行田径比赛


    电子白板班班通 信息化推动教育资源共享
    义务教育均衡化,难点在教育资源共享,如何让城区教育资源下乡,实现城区一体化乃至全国化的共享,几年的探索,几年的建设,西昌市的答案是,以教育信息化全覆盖为突破口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教育现代化。
    先来看几个画面。
    洛古波中心校,孩子们正在上语文课,上课前老师先播放了一段视频;西昌市第三小学,三年级语文老师李薇娟正在备课,制作PPT,需要什么课件,网上一搜,即可参考借鉴;在月华中学,初一5班的杨发兴正在用PPT上课,若需要什么资料,可以随时在资源库调用。
    乡村小学、城郊学校、乡镇中学,不同学校,同一画面,同样资源,大家通过电子白板实现了共享。
    这在以前简直无法想象。“以前最羡慕城区的学校就是有电子白板,有电脑,刚入学的孩子什么都不懂,有的时候靠语言根本无法描述,但是有了电子白板,什么都变得直观了。”李薇娟说,有了电子白板,即便基础较差的孩子,把书放在展示平台上,孩子便可立即明白翻到哪页,教学变得简单易行,特别是这两年推行的城乡教师交流,让她学到不少新东西,教育资源在线下和线上都实现了共享。
    洛古波中心校由于条件较差,每年都有2到3名老师流失,从去年开始王金梅再也不想走了。“现在城区老师有的我们也有,再也不想走了。”
    坚持把教育信息化作为构建教育现代化体系的有力支撑,是西昌市推动区域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的现实选择。近三年来,累计投入近2亿元完成了公文传输平台、资源平台、光缆入校及部分学校网络教室、多媒体教室、电子白板等教育信息化工程。
    西昌市委书记李俊说:“教育信息化建设推动西昌教育实现了‘两个转变’——即从传统的依靠个人经验、个人能力来进行教育教学,转变到依靠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从依靠名校名师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转变到实现全域全程、普惠城乡的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洛古波中心校学生绣彝绣


    功能教室配套齐全农村素质教育与城区学校比肩
    11月28日,洛古波中心校,课间活动时间,各年级学生挤进了各功能室,六年级3班学生吉机尔子捻起绣花针,继续昨天未完的彝绣作品,上面,画着一个QQ企鹅,绣得栩栩如生,墙上,贴着学生的书法绘画作品。“以前啥子都不会,今年有了很多功能教室,我就学会了彝绣和书法。”吉机尔子说。
    无独有偶,月华中学的王映强,每周他都上一节微机课,学习电脑操作,练习一下打字。“以前上实验课,器材不够,只好多名同学合成一组共用一套器材,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我们也可以在实验室上实验课。”西昌市第三小学霍新杰说。
    功能教室配备齐全,使得农村素质教育、艺术教育成为现实,不仅城区学校,城郊乃至乡村学校,学生都可以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这是素质教育的内涵,也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共识。
    从2010年开始,西昌市委、市政府每年投入20万元,举办中小学生艺术节,西昌市中小学生艺术节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
    2015年8月,西昌一小、四小、五小和阳光学校的四个优秀节目经过层层选拔参加了四川省第八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四个节目均获得省级一等奖,其中西昌一小的《幸福家园》和西昌四小的《追太阳》分别获得全省小学舞蹈组第一、二名。目前,西昌市已成功创建省级艺术特色学校4所、州级艺术特色学校1所,省级绿色学校3所、州级绿色学校4所、市级绿色学校41所,省级科技教育示范校4所、州级科技教育示范校11所,省级阳光体育示范校2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9所。
    □罗轻尘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