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连续十年评选十大感动人物 今年增加两个特别奖,获奖的是……

www.scol.com.cn  (2018-04-10 12:50:5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文/图

他给家人留下的,是难以弥补的空缺;让社会记住的,是人民警察的坚定和勇气……

他就是2017年牺牲的凉山州布拖县缉毒民警贾巴伍各。

去年夏天,未满弱冠的凉山少年离家千里外出打工,在河北奋勇下水救起一对母子,自己却永远留在了易水河畔……

他就是凉山好青年高阿峰。

2018年4月9日晚,贾巴伍各和高阿峰获得2017年度感动凉山特别奖,当视频里播放他们的故事时,当他们的家人替他们走上台领奖时,观众无不感动,无不哽咽。

十年来,凉山州连续举办十大感动人物评选,今年增加两个特别奖。观众热烈而持续的掌声中,是对组委会将这两个特别奖颁发给贾巴伍各和高阿峰的肯定。

贾巴伍各:儿子每晚要看着照片喊爸爸

2017年6月14日,公安机关在对批捕在逃的毒品犯罪嫌疑人阿约干子搜捕时,藏匿于山洞中的阿约干子开枪伏击民警,布拖县公安局党委委员贾巴伍各等3名民警受伤。贾巴伍各经抢救无效牺牲。


贾巴伍各家属领奖

年仅34岁的贾巴伍各将生命永远定格,这个平凡的80后警察,以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的神圣誓言!把生命的每分每秒都写满了忠诚。

当晚,贾巴伍各的妻子在领取证书时说,现在,自己的儿子每晚都要看爸爸的照片才能入睡,还会问妈妈,爸爸去哪了,什么时候回来。妈妈告诉他,爸爸抓坏人去了,不回来了。但年幼的儿子坚决地说,不,爸爸一定会回来。然后跟爸爸的照片道晚安才睡觉。

高阿峰:背倚千里凉山,远行仍是少年

高阿峰是盐源县官地镇巴折村的彝族小伙。2017年8月21日,高阿峰路过河北省保定市易县高村中易水河一座名叫“罗村大桥”的桥头时,听到下面有人在呼救,一对母子在河里挣扎,情况万分危急,高阿峰不顾自身安危,勇敢的下水施救,背上孩子,奋力将孩子的母亲托出水面,一点一点向岸边移动。孩子母亲获救后,高阿峰将孩子放在自己肩膀上用力托举,一对母子获救了,高阿峰却精疲力尽沉入水中英勇牺牲。


高阿峰家属领奖

当晚,被高阿峰救起的母子也来到现场,被高阿峰救起的孩子,则将阿峰的父母认作自己的爷爷奶奶,他们激动地向两位老人跪倒致意,被救者和施救者一家相拥而泣。

感动凉山十大人物还有:

甘洛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局长谭柏,她说“看到住在土墙房的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时洋溢的微笑,再苦也值得。”

​十九冶集团西昌设备结构有限公司金属构造技术负责人郭龙俊,24岁的他熟练掌握焊工、冷作工、钳工3个工种的技能知识。

德昌县小高镇高丰村村委会主任杨再平,她带领村民种植枇杷,找到一条可行的致富路。

金阳县洛觉乡核桃湾村第一书记龚文,他以索玛花公益助学网为平台,积极帮助贫困群众。

普格县孟甘乡博基村第一书记曲木里布,他用真情的奉献和无私的汗水有力践行了第一书记的职责使命,通过不懈努力,博基村于2016年通过国家、省、州验收,如期脱贫。

喜德县公安局禁毒缉毒大队大队长王旭,他先后参与侦破特大毒品案件250余起,先后缴获毒品海洛因100余千克,查处吸毒人员1000余名。

国网宁南供电公司职工刘兴文,他连续30年,每周看望有精神疾病的孤寡老人老胡,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不管将来咋样,都要继续照顾他。

越西县南城小学语文教师陈明凤,她任教23年来,始终坚持“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信念,以高尚的师德影响学生、教育学生。

​凉山州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庭长、四级高级法官袁荃,她在28年的法院审判工作中,忠实地履行法律赋予的庄严使命,深刻诠释了法院的审判事业。

木里县茶布朗镇娃子店村第一书记公布次尔,他年过五旬,却主动请缨驻村,他经常说“把老百姓当成自己的亲人,把他们的事当自己的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