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国政协委员:给大班额瘦身 提高凉山地区师资力量

www.scol.com.cn  (2018-03-07 10:49:01)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王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6日电(人民政协报记者 解艳华)一个班级里坐着120个孩子,这是我去年年底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调研时看到的一个极端案例,这个学校里的班级基本都在80人左右。3月6日上午,在小组讨论会上聊起大班额,全国政协委员汪晓帆有很多话说。

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考察时,为脱贫攻坚开出的“良方”中提到:最重要的,教育必须跟上,决不能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这句话让汪晓帆颇为振奋,过去一段时间,凉山教育软硬件建设得到了很大改善,随着国家对“两免一补”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扩大,寄宿制生活补助、营养改善计划等在凉山彝族自治州深入推广,小孩子读书基本上不花钱,而且享受寄宿制补助等还会减轻家庭负担,家长的观念逐渐转变,乐于让孩子去学校接受义务教育。但由此也引发了教育供给不足的问题。

“有一个中学,整个一栋宿舍楼里面,没有一个厕所,冬天晚上很冷,孩子们得结伴到很远的地方去上厕所,很不安全。”汪晓帆告诉记者,凉山教育的发展与持续的教育投入如影随形,但目前投入与需求增长之间的矛盾仍然不小,办学条件需持续改善。

除了硬件投入不足,教师质量不高依然是重中之重。在凉山调研时,汪晓帆曾在一个中学班级里问孩子们,学习哪门课最难。“我原以为是物理或者数学,没想到大家回答的是英语,而且说记语法和单词最难。可以想象英语老师的教学水平怎样。”汪晓帆说,精准扶贫深刻揭示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扶贫工作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也在于精准。找准扶贫的“重心”,挖出贫困的“穷根”,精神上的扶贫更胜于款物上的扶贫。

在调研中,汪晓帆发现,凉山一些学校已经用上了先进的教育信息化技术,通过光纤等网络技术可以和城里的孩子实现同步上课,但是一学期下来,考试成绩还是相差几十分。“技术只是手段,关键是教师。”

在汪晓帆看来,导致大班额的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缺乏优秀师资。“一个优秀教师在乡村在贫困地区,收入不仅仅是跟当地公务员工资比,而且要跟城市比,大家才愿意到凉山去。”

“如果单纯是‘撒胡椒面’式的扶贫,很难起到作用。要给大班额瘦身,就要吸引更多优秀老师到这些地方去,首先工资待遇上就要有吸引力。”汪晓帆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