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央媒看四川| 4000多个贫困村有农民夜校,培训1人改变1家脱贫1户

www.scol.com.cn  (2018-02-26 10:38:1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王云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6日 04 版)

■人民日报记者 刘裕国 张文

春节前夕,走进海拔2800米的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冕山镇小山村“农民夜校”,眼前两层小楼独具彝家风情,墙壁上的索玛花图案火一般绽放,房后漫山遍野的白雪闪着银光。这里就是四川首家农民夜校。

“脱贫肯定没问题。”村民阿尔伍各信心满满。夜校开班至今,跟农技有关的课他“一堂都没落下”。

“以前我给别人打工,现在我自己要当老板。”村民何定洪在村夜校学到了养殖技术,特别是跟着村干部去成都参观养殖基地后,他决定跟着村里打造旅游产业的思路,办村里第一家农家乐。

“农民夜校不仅是老百姓了解政策的平台,还是获取知识、脱贫致富的平台。”凉山州喜德县冕山镇镇长马海阿里说,开办农民夜校让大家有了聚在一起的机会。村里会把一些将要建设的项目拿到夜校上,让大家发表意见,参与决策。夜校成为村里“三务”公开和保障村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平台。

四川结合实施远程教育扶贫行动,在高原藏区、大小凉山彝区的4000多个贫困村,每村开办一所农民夜校,帮助贫困群众了解扶贫政策、掌握农业技术、提高劳动技能,传播文明新风,受到贫困群众欢迎。

“扶贫先扶智,脱贫先脱愚”,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市2016年以来开办农牧民夜校29所,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村农牧民夜校全覆盖。培训内容实行群众“点菜”、乡镇“下单”、部门“下厨”。

梭磨乡代修村农牧民夜校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厨师技能培训,邀请四川职业技术培训学校教师授课,全村80户147人接受培训;

马尔康镇阿底村农牧民夜校邀请扬帆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专家,举办了为期两周的藏织藏绣培训班,村里妇女和邻近村民200余人参加学习,100多人拿到了结业证;

卓克基镇纳足村农牧民夜校举办蜜蜂养殖技术培训班,采取“理论+实操”相结合的方式对农牧民进行强化培训,有效解决中蜂养殖中的技术问题。

“培训1人、改变1家、脱贫1户”。自2016年9月底以来,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54个贫困村相继挂牌成立农民夜校,实现全覆盖。

丹巴县针对群众居住分散、残疾困难群众行走不便等实际,制定每月“流动课堂”计划,由第一书记任校长,组织党员干部、专业技术人员、致富能手、模范先进代表等兼职教师统筹送教上门。

在聂呷乡妖枯村,村第一书记和农技员邀请县农牧局畜牧师到贫困户袁帮子家中,开展黄牛规范养殖技术培训。通过学习,袁帮子发展起黄牛养殖产业,还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一家人顺利脱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