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春节期间美丽凉山刷屏网络

www.scol.com.cn  (2018-02-22 10:09:54)  来源:西昌都市报   
编辑:王云  

西昌的花卉销往全国,喜德的孩子们欢天喜地迎春节,盐源的脱贫户在新家过年……春节前夕,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名网络“大咖”与州内外重点新闻网站及新媒体的记者深入西昌、冕宁、喜德、盐源等县市,行进近3000公里,进行为期一周的采访报道。

采访期间,大凉山的美丽风光与独特文化不仅给网络名人留下深刻印象,同时也在网络上引起了巨大反响。由新浪微博开通的“#我的大凉山#”话题,春节期间阅读量已经突破1.1亿人次。

所到之处

风光秀美人勤春早

“记得有一年,我乘成昆线的火车从西昌经过,见一轮圆月,就明晃晃地贴在车窗上,伴随我走了好久……”2月3日,高级记者、新华社贵州分社原副社长周晓农在“知乎”网络平台发表了一番感慨,同时也开启了他的大凉山之旅。

在西昌期间,网络“大咖”一行先后走访了安哈镇、建昌古城、邛海湿地、礼州古镇、礼州花卉产业园区等地。虽然那几天天公不作美,正遭遇多年不遇的极寒天气,但古城的韵味、湿地的静美、安哈的彝风、花卉园区里的年花都让“大咖”们兴奋不已。

2月4日,在安哈镇的长板桥村,为方便与彝族群众交流,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获得者、知名博主“巴松狼王”特意学习了一些简单的彝语。谁知在与一位彝族中年妇女合影后,“巴松狼王”刚说完“卡莎莎(彝语谢谢)”,没想到她竟然用普通话回复“不用谢”,并且用普通话介绍了全家的生活情况,“巴松狼王”瞬间愣住了。原来,这位妇女曾经走南闯北外出务工,早已习惯用普通话与人交流。去年的时候,她看到自己的家乡西昌市安哈镇长板桥村通过发展旅游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后,就决定回到家乡发展旅游业。

在冕宁县复兴镇建设村,一幢幢错落有致的小别墅让网络“大咖”们很难想象该村曾经是“前面荒滩,后面荒山,有女不嫁峡口湾”的贫困村。转折点就发生在2010年初,村党支部成员通过外出考察和讨论研究、探索实施,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实行土地、资金、产业的复合流转,按照“现代农业+村办企业+乡村生态旅游业”发展模式,慢慢实现了“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目标。2016年,全村1843人,总计分红2000余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1万元,比5年前翻了一番。

在喜德县冕山镇小山村,网络“大咖”们亲眼见识了“农民夜校”的强大作用,村民不仅可以在夜校学到种养殖技术,夜校还根据村情民意开展彝汉双语、移风易俗、农村实用技术、法律法规等相关培训。通过兴办“农民夜校班”,小山村的贫困户已实现智力、能力大提升,正逐步摆脱贫困命运,走上致富的道路。

在苹果之乡盐源县,网络“大咖”们走访了卫城镇大堰沟村、梅雨镇金山村、泸沽湖镇舍垮村等,对盐源县的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彝家新寨等进行了深入了解。让大家印象深刻的是,通过精准扶贫、易地搬迁后的梅雨镇金山村,修建了高标准的篮球场,让山里的孩子和村民享受到了运动的快乐。

切身感受

勤劳美丽是凉山标签

此次前往凉山采访的20余位网络名人,除一人在10多年前来过凉山外,其余人员对凉山的印象均来自网络。“凉山的孩子数年吃不上一次肉,凉山人懒惰贫穷不讲卫生。”针对网络上的各种传言,网络名人很是疑惑,真实的凉山究竟是什么样的呢?他们希望深入凉山,了解那里最为真实的生活状况,这也是他们此行的目的和意义所在。

通过一周的实地走访,“大强爱拍照”在他的博文里写到:到凉山之前,对大凉山的印象就如网络上说的“贫穷”、“落后”、“脏”等等,总之一切都不是很好。初到大凉山,发现这里并不完全像网上所描述的那样,这里不仅有逐渐脱贫的新农村,还有邛海、螺髻山、灵山寺、公母山、彝海等众多风景如画的景区。

“李牧”在他的博文里写到:在凉山遇到了多位有打工经历的彝族朋友,他们吃苦耐劳,远赴他乡,挣钱养家。凉山500多万人口,一半是彝族,常年在外打工的有几十万人。以现在的工资水平,壮劳力在外打工有新农合和养老保险,孩子们读书享受义务教育,已经衣食无忧。出门打工开阔了眼界,增长了技能,一步跨千年的彝族真正成为了现代公民。

“巅峰倦客”在博文里写到:网络上,凉山总是被一些不明真相的糊涂群众标签化,甚至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污名化,说什么“十年吃不起肉”云云。其实,当我们真正走进大凉山,面对山区里的村民,亲眼看到他们的生活,我们会发现,凉山的农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甚至有些比内地很多地方都进步。到大凉山的一周,有3个小细节,让我比较感动。第一个是,基层的党员干部,都会自觉地佩戴党徽,已经成为常态,他们说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会觉得很自豪;第二个是,住进新房子的山区村民,大都会在自家的房顶悬挂上国旗;第三个是,很多山区都有很多非常接地气的标语,比如“勤劳成就梦想、自强不息、知识改变命运”等。

“网络大咖”们通过深入走访,将所闻、所见、所感,图文并茂及时发布到新浪微博,用切身感受告诉网友,勤劳美丽才是大凉山真正的标签。

引起共鸣

网友祝凉山明天更美好

2月9日,网络“大咖”一行正式结束了在凉山的采访,相继返程。然而,他们在凉山期间,每天发布的微博都跟大凉山有关,优美的自然风光、诱人的彝族美食、不为人知的摩梭风俗、因地制宜的产业发展、脱贫奔康路上的村民故事、艰苦地区人民群众的精气神、以及纯朴可爱的大凉山孩子等等,迅速在网络上引起巨大反响。春节期间,微博话题“#我的大凉山#”的阅读量达到了1.1亿人次,位居社会热点话题榜前列。

凉山美景随手拍,微博世界纷纷转。在凉山期间,网络“大咖”每到一处都会拍摄大量照片和视频发微博与网友分享。西昌的邛海湿地、建昌古城,盐源的公母山、泸沽湖等美景征服了众网友,大家纷纷转载并相约假期前往。

在参观了邛海湿地和泸沽湖后,“巴松狼王”说,凉山旅游资源丰富是一笔宝贵财富,只要牢记习总书记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开发过程中注意环境保护,一定会给当地人民带来幸福生活。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教授丁启阵以诗为媒,连续发了10余条微博记录自己在凉山的所见所闻。他说,凉山扶贫任务虽然艰巨,但是依然很看好,一是政府下了大决心,二是资源丰富,发展旅游、养生业都可以转换成产品吸引游人。

在各位网络“大咖”的大力推动下,大凉山再次成为了新年里的网络热词。广大网友都在各位博主微博后纷纷留言,祝愿大凉山早日摆脱贫困,祝福凉山人民生活越来越富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