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夏天来住新民宿 坐在院里看瀑布--记者走进越西县南箐镇南新村感受彝家之变

www.scol.com.cn  (2018-02-07 10:33:2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吉克尔的话期待:

“党和国家政策好,对老百姓帮助大,今年收入肯定会更好。”

吉克尔的定目标:

“准备做民宿,收拾了两间空闲房间出来,每晚上收30元,再加上餐饮,今年能多挣万把块钱。”

本报讯(记者 阳帆)“党和国家政策好,对老百姓帮助大,今年收入肯定会更好。”2月4日,凉山州越西县南箐镇南新村村民吉克尔的在家里高兴地对记者说。

白雪落在吉克尔的家房屋上。打扫干净院子后,他特意摆了两束红黄色的塑料花来装点。

“准备做民宿,收拾了两间空闲房间出来,每晚上收30元,再加上餐饮,今年能多挣万把块钱。”说起今年的计划,吉克尔的迫不及待地带记者走进刚刚布置好准备开民宿的房间。

吉克尔的产生做民宿的想法,一是看见去年邻居把空闲房间打造成民宿多挣了5000元,二是在黑龙江念大学的大女儿告诉他做民宿有奔头,效益好。

投资一万多元来办民宿,这事儿放在三年多前,吉克尔的不曾想过。“以前我是贫困户,住的是危房,收入靠种庄稼,只能解决温饱问题。”吉克尔的说,2014年底通过彝家新寨补助3万元,贷款9万元建起新家。“现在我种烤烟、喂牲口,每年要卖两三头肥猪,还贷款买了一辆二手货车跑运输,一年能挣4万多元。2015年我们家就脱贫了。”

脱贫后的吉克尔的更有干劲,赶上村里发展旅游产业,今年积极加入其中。

“我们村从2014年开始调整发展思路,定位于发展乡村旅游、打造自驾游营地,5年后期望打造成全州甚至是全省范围内的自驾游营地。要带动老百姓参与,真正做到以旅游产业带动脱贫奔康。”南新村村支部书记木苦木果说,这里自然风光好,有溶洞、瀑布、高山湖泊等,2014年通村公路修通后游客渐渐多起来,去年利用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补助的40万旅发资金,修建了旅游厕所和生态停车场。“村里培育了20户贫困户用彝家新寨做民宿,正在安装旅游标识标牌,下次来南新村会更漂亮。”

“我要抓紧学习普通话,村里的农民夜校有老师教,要多学习才能更好和客人沟通。”吉克尔的说。

吉克尔的盼望大女儿回家能教他普通话,提些办民宿的新建议。正在读高一的二女儿吉克拉古木也等着姐姐回来给她讲讲大学里的事情。吉克拉古木充满信心地说:“我要超过姐姐考上本科,学旅游,将来打造村里最棒的民宿。”

站在吉克尔的家的院子望出去,白雪覆盖着青山,“院子正对的就是大瀑布,有200多米,水大的时候壮观得很。”吉克尔的向记者“炫耀起”自家的天然资本,“夏天再来,住我的民宿,坐在院子里看瀑布,我会做好吃的彝家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