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蓝”:西昌科学发展的一抹亮色

www.scol.com.cn  (2018-01-31 10:30: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禅心 何流(图片由西昌市委宣传部提供)

这几天,全国大部分地方寒气逼人,而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蓝天白云的西昌空气清新。在邛海湿地烟雨鹭洲,火红的刺桐花逐渐绽放。几天前出炉的全国387城市2017年PM2.5浓度排名中,凉山在全省21个市(州)中排名第三,州府西昌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58天,占98.08%。


航拍西昌邛海湿地。

2017年,西昌全年接待游客超过21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5.23亿元,增长11.03%。这是西昌发展全域旅游的结果,更是西昌实施产业转型的有力例证。

西昌市委主要领导说,产业转型升级既是当下发展倒逼,更是西昌走向未来的根本支撑。西昌将坚决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建设“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西昌付出实实在在的产业转型行动,让“西昌蓝”永远成为西昌科学发展的一抹亮色,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新发展道路,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


蓝天白云下的西昌

主动调整产业结构 提质增效

西昌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传出消息,2017年,预计西昌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98.8亿元,增长6%。

与全省8.1%的GDP增速相比较,西昌这一增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但在西昌市委主要领导眼中,这样的增速是值得的。“去年,西昌主动调整结构、关停落后产能,这导致产值减少了100多亿元。虽然放慢了速度,但却提升了质量。”西昌市委主要领导说。

以邛海为例,2007年到2016年,是西昌的“黄金十年”,西昌市委、市政府打了五场攻坚硬仗,对邛海周边实施强制性保护措施,整体提升了邛海周边生态环境,关停落后产能推动大气环境持续向好,实施了一批环保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此外,还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逐步走上了一条可持续的生态发展道路。

为何要进行结构调整和产业创新?

西昌市委主要领导说,当前,西昌正处在融合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新阶段,随着城乡统筹发展步伐的加快,未来提升竞争力的关键在于如何提高本地区的全要素生产率,必须下最大的决心和努力,进行深度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创新,推动产业园区从单一的生产型园区经济向生产服务消费等多功能的城市型经济转型,形成产业合理分布和上下游联运机制,通过区域分工协作实现错位发展,逐步形成辐射作用大、竞争力强的一体化产业链条,提升产业集群的竞争力。

西昌市将以建设科学家、企业家、艺术家换季总部基地为目标,增强攀西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金融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通信枢纽功能,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等创新要素集聚优势,发挥区域总部经济优势,构建以技术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为核心的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升西昌的城市能级水平、体现城市价值,提高西昌在区域竞争格局中的影响力、辐射力和集聚力。

通过“铂金十年”(2017年-2026年)的突破性发展,逐步走出一条区域融合、体系完整、模式多元、创新驱动、梯度推进、体制健全的现代特色产业发展之路,外向型经济格局全面形成。到2026年,GDP突破1000亿元,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突破100亿元,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5:30:65,在全国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排位进入前50名,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超过60家。


西昌邛海湿地把山、水、城连为一体

2018年定为“产业转型年”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西昌建市40周年,也是西昌“铂金十年”的关键之年。“西昌市委确定,2018年为‘产业转型年’,这是全年工作的一条主线。”近日,西昌市委主要领导在西昌市委九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表示。

伴随着宜攀沿江铁路、成昆复线、乐西高速等重大项目的实施,西昌交通区位优势将愈加明显,将成为经济活跃度较高的地区。西昌市委主要领导认为,没有产业转型,就没有西昌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转型才能绿色发展,要坚持在困难中找机遇,在转型中实现突破。要以产业转型升级为统揽,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量和质。


西昌民族文化浓郁

按照安排,西昌市将通过借力环保督察催生一批环保产业、借力技术研发催生一批科技产业、借力城乡基本建设征地拆迁催生一批休闲观光产业、借力教育医疗事业发展催生一批康养产业、借力历史文化挖掘催生一批文化产业、借力科学家企业家艺术家换季总部基地建设催生一批产业梯次转移产业、借力国有企业转型催生一批资产过10亿元的混改企业、借力国有重大政策争取催生一批试点试验示范产业,从整体上提升产业的孵化和培育能力。

据了解,西昌市委、市政府已经开列出一批产业转型升级的骨干项目和重点项目,将以此为推动,全方位激活发展动力,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形成一批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尽快形成三次产业结构由“231”向“321”转变,从造血机制上夯实“铂金十年”的发展根基。

不仅如此,结合实际,西昌将重点抓好行政审批权集中改革、城市综合执法权集中改革、国有企业混改国有企业转型、建立城管警察城管法庭、推进街镇经济试点、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量化改革等,积极探索“政经分离”模式,乡村的公共服务由城市或村镇直接提供,乡村经济服务由农民自己的组织及政府农业机构提供。

在生态文明创建方面,西昌将实行生态文明示范街、生态文明示范村申报认定制度,每年打造生态文明示范街道不少于10条、生态文明示范村不少于7个,集中10年时间彻底改变城乡环境基本面貌。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

此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诉求,继续实施年度“八项民生工程”“十件民生实事”,借力以购代捐政策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增加群众收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