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省法院发布十大典型案例:凉山“伪慈善”案入选

www.scol.com.cn  (2018-01-23 10:29: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春华)1月22日,省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2017年全省法院十大典型案例。这十大典型案例从全省法院去年100万件结案案件中选出,有4件与网络相关,包括去年曾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的凉山“伪慈善”案。这些案例对人们的网络生活具有极大警示意义。

十大典型案例包括:

邓文平等非法加工处置煤焦油污染大气案;

姜为操纵期货市场牟利案;

刘国彪借公益之名利用直播平台诈骗案;

彭蓉利用职权侵吞国家专项扶贫资金案;

吴传碧用甲醛生产牛血旺被判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案;

“一号专车”平台所派专车造成他人受伤被判共同赔偿案;

赵某因在微信朋友圈侮辱他人被判名誉侵权案;

王某、刘某因不履行监护责任被撤销监护人资格案;

肖某昌等在网上非法销售他人视频教程被判承担巨额经济赔偿案;

谭小麟、谭磊非法处置查封财产被依法处刑案。

在上述十大典型案例中,刘国彪借公益之名利用直播平台诈骗案,曾引起全国公众的热议和关注,被网友称为凉山“伪慈善”案件。

在这起案件中,刘国彪到凉山布拖县以给予村民少量款物为诱饵,取得贫困群众的配合,虚构发放款物的事实,并进行录像、拍照,上传大量所谓的开展公益慈善活动的视频、照片至网络直播平台,向不明真相的网民进行虚假宣传,骗取信任,并将广大爱心网民献爱心、刷礼物换取的现金据为己有。因犯诈骗罪,刘国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万元,其违法所得194506.34元予以追缴。省法院相关人士表示,刘国彪案体现了法院打击各类网络犯罪的决心,践行了“司法要为互联网公益保驾护航”的时代要求。

据悉,2017年度四川全省法院十大典型案例评选,以产权保护、环境资源保护、职务犯罪、互联网经济、信用惩戒等类型案例为重点,共包括刑事案例5件、民商事案例4件、执行案例1件。这这10件案例从不同侧面反映了全省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和法治进程。例如“邓文平等非法加工处置煤焦油污染大气案”全省法院第一起审结的污染大气环境案件;“姜为操纵期货市场牟利案”是全国法院判决的首起操纵商品期货市场案;“‘一号专车’平台所派专车造成他人受伤被判共同赔偿案”体现了法院从法律层面保障网约车行业的有序发展。

省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发布年度十大典型案例,有效传递司法正能量,更好地规范、指导、引领社会价值,进一步增强全民法治意识,规范相关领域、行业的活动,引导社会公众更好地维护自身权益,使尊法守法成为社会各界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