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国家旅游局为“三区三州”公益规划旅游扶贫 四川凉山入选

www.scol.com.cn  (2018-01-18 14:50: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1月18日,国家旅游局、国务院扶贫办在凉山州举办了“三区三州”旅游扶贫对接活动,国家旅游局提出了规划帮扶、智力帮扶、宣传推广帮扶、金融帮扶、产品帮扶五大类帮扶措施。其中在规划帮扶方面,国家旅游局宣布启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


活动在凉山州西昌市安哈镇举行,图为民族文化展示。何勤华摄。

“三区”是指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和四省藏区,“三州”是指甘肃临夏州、我省凉山州和云南怒江州。这些地区旅游资源丰富,随着中央扶贫攻坚的战略部署、交通通达性的进一步提升、旅游市场持续扩大的机遇,完全可以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走出一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国家旅游局和国务院扶贫办近期印发了《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行动方案》,从旅游扶贫规划攻坚、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旅游扶贫精品开发、旅游扶贫宣传推广、旅游扶贫人才培训、旅游扶贫示范创建等六个方面,切实加大深度贫困地区的旅游扶贫支持力度。《方案》提出,到2020年,“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规划水平明显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明显改善,乡村旅游扶贫减贫措施更加有力,乡村旅游扶贫人才培训质量明显提高,特色旅游产品品质明显提升,乡村旅游品牌得到有效推广,旅游综合效益持续增长,旅游扶贫成果不断巩固,乡村旅游在带动和促进“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如期脱贫中发挥有效作用。

本次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的帮扶范围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240个旅游扶贫重点村。按照精准扶贫原则,从具备一定旅游资源禀赋和市场基础、有条件通过发展旅游实现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村中选择。国家旅游局负责整体工作的统筹组织,四川、云南、西藏、甘肃、青海、新疆等省区旅游主管部门对本区域公益行动负总责,北京、上海、山东、江苏、浙江、广东、四川和云南等省旅游主管部门督促参与行动的旅游规划设计单位组织专业团队,强调扶贫的针对性、项目的落地实施和对帮扶村旅游发展的实际指导。

在对接活动上,部分规划编制单位与对口帮扶的凉山州旅游扶贫重点村签订合作协议,规划编制将以扶贫为出发点和立足点、以旅游为切入点和主要方式、以旅游发展带动试点村扶贫富民为根本目标。根据协议,规划编制单位要加强实地考察调研,根据对口帮扶村资源条件和实际需求,为帮扶村提供公益性旅游开发咨询服务,围绕村庄旅游资源的挖掘利用、旅游产品的策划打造、旅游项目建设、旅游商品研发、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的完善、市场宣传与推广等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旅游扶贫规划。规划编制单位还需加强持续跟踪服务,积极与对口帮扶村建立长效帮扶机制。

对接活动上,国家旅游局还组织30家主流媒体启动“三区三州”公益宣传推广活动,协调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对旅游扶贫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组织中国旅游车船协会自驾游和露营分会开发推出一批自驾游精品旅游线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