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悬崖村”告别电压不稳历史  

www.scol.com.cn  (2018-01-03 10:52: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艰苦施工近一年,电网建设改造升级完成

本报讯(记者 李欣忆)“电压稳定,煮饭再也不夹生了。”新年第一天,凉山州昭觉县阿土列尔村村民某色日者在家用电饭锅煮了一顿香喷喷的午饭。该村电网建设改造升级工程在新年前完工,这项光明工程让这个“悬崖村”告别了电压不稳的历史。

此前,“悬崖村”常年靠光伏工程供电,容量有限、供电半径长,仅能满足照明、播放电视、手机充电等。农产品加工、旅游开发等项目没有稳定的电源作支撑,成为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拦路虎”。某色日者说,“电压低,山上没有加工机器,磨玉米面要人工背到山下去,磨好再背回来”。

为彻底解决阿土列尔村及相邻的熟租村、康复村3个村的用电难题,2016年12月,省发展改革委将阿土列尔村电网建设改造升级工程纳入2017年农网改造升级工程计划,四川能投集团负责该工程。四川能投集团工程负责人介绍,该工程施工条件恶劣,村落间水平高差达800米;沿线植被茂密,山腰处立杆放线作业面仅5平方米可利用,设备材料主要靠马匹和人力运输。经过近一年艰苦施工,工程于2017年12月28日完工。

“电好了,我的农家乐就可以真正开起来了。”阿土列尔村村民某色拉洛燃起了致富希望。“有了优质电力,我们搞古里大峡谷旅游开发就能顺利推进。”昭觉县相关部门负责人规划着未来。

电力跟上了,服务也要跟上。昭觉电力公司成立悬崖村供电所,招聘汉彝双语抄表员,为村民提供抄表收费、电网运维、安全用电宣传等服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