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时代 五彩凉山迈上脱贫攻坚新征程

www.scol.com.cn  (2017-11-15 10:08:1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德昌县新村新貌


普格县红军树村孩子们在设施齐备的新村里嬉戏


金阳县丙乙底村彝家新寨


西昌市四合乡中心校一年级学生在开学时领免费教材


西昌邛海举行帆船赛


雅西高速全线贯通为凉山经济发展带来“井喷”效应

行走在大凉山彝区,处处都能看到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决战决胜脱贫奔康攻坚战的忙碌场面。凉山州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念兹在兹、唯此为大、不胜不休,以冲刺姿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将全面推进社会民生事业发展,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禅心 河流(图片由凉山州委宣传部提供)

决战决胜1618个贫困村

凉山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建州以来,由奴隶社会一步跨千年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的凉山,面貌日新月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社会事业全面发展。2016年,凉山州顺利完成省核定的454个贫困村退出,11.35万贫困人口脱贫。但目前凉山州仍是全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地区,目前还有贫困村1618个,贫困发生率11.9%,高于全省4个百分点。

凉山州把全州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誓师大会作为凉山“十三五”开局的首次会议。决战,剑指贫困,目标,脱贫致富。誓师大会要求,全州17个县市党委、政府要按照州委、州政府的安排部署,以义无反顾的气魄、决战决胜的决心,坚决啃下硬骨头,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凉山脱贫攻坚的具体目标是:到2019年,全州2072个贫困村和50.6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摘帽”;到2020年,贫困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较2010年翻一番以上,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保障全覆盖,实现乡“三有”、村“六有”、户“三有”目标,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今年,凉山州将17个县市分为加快发展区和脱贫攻坚区,安宁河谷县市围绕“重点开发区或农产品主产区”主体功能定位,11个贫困县围绕“重点生态功能区”主体功能定位,形成“两线作战”的局面。凉山州相关负责人说,“两线作战”的提出,让11个贫困县明确了工作方向和重点。

几天前,布拖县沙洛乡拐乐村村民阿勒子作家的母猪产下12只猪仔,他乐呵呵地说,这些猪仔,养上两三个月,就能出售了。布拖县就是凉山州划分的“脱贫攻坚区”。

在过去的5年中,凉山把脱贫攻坚作为自治州全面同步奔康的头等大事,全州人民砥砺奋进宣战贫困,同心协力迈向小康。5年来,凉山深入推进“彝区十项扶贫工程”,制定实施“七个一批”行动计划和“18个扶贫专项”,大力发展“1+X”林业生态产业和“果薯蔬草药+加工+电商”农牧产业,扎实抓好新村新寨、基础设施、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移风易俗等重点工作,脱贫攻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贫困发生率从2011年的25.6%降至11%。

11月9日,凉山州召开 2017年贫困村退出验收工作业务培训会议,从11月13日至25日,凉山州组织开展全州2017年贫困村退出验收工作。

决战攻坚深度贫困区

10月底,一场特殊的群众大会在昭觉县特布洛乡谷莫村举行,会议设置的发奖环节令村民眉开眼笑。一个电饭煲、一个电磁炉、一桶食用油、一袋大米,村民曲木尔洗领到的奖品,自己都没法一次抱回家。

谷莫村海拔1930—2460米,距离县城30公里,交通相对闭塞,属于典型的彝区贫困村,现有贫困群众32户134人。

在凉山州,像谷莫村这样的贫困村,因为贫困程度不同,有了新的“称谓”。

今年6月,全国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凉山州作为深度贫困地区进行了发言。会议提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坚持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责任制,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以重大扶贫工程和到村到户帮扶措施为抓手,以补短板为突破口,强化支撑保障体系,加大政策倾斜力度,集中力量攻关,万众一心克难,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年以来,凉山州紧紧围绕500个贫困村退出、13.47万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目标任务,树立“创新思路、抢抓机遇、开拓进取,主动对接、搞好服务”的工作理念,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8.058亿元,创新6+9对口帮扶机制,协调支持扶贫项目建设周转贷款12.5亿元,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开发、文化教育医疗卫生项目。

凉山州的极度贫困村,分布在越西、甘洛、布拖、金阳、美姑、昭觉、普格、雷波、喜德、盐源、木里等11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冕宁县。凉山州扶贫和移民工作局介绍,去年,凉山州已有25个极度贫困村退出,目前,凉山州仍有163个极度贫困村,预计今年将有47个退出。

对此,凉山州将通过实施易地搬迁、避险搬迁、彝家新寨、危房改造“四大工程”,让极度贫困村群众达到安全住房有保障的标准。基础设施方面,通过实施通村公路建设、安全饮水、生产用水、土地整理,以解决极度贫困村基础设施现状。

围绕极度贫困村产业结构单一、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困难大等实际,凉山州拟在种植业、养殖业、林果业、村集体、技能培训等五方面大力扶持,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

全面推进社会民生事业发展

“全州需冬春口粮救助的困难群众有44.99万人,需饮水、衣被、取暖救助的困难群众有21.17万人。”据凉山州民政局介绍,今年凉山州将采取五项措施确保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摸底调查、筹措资金、统筹救助、送温暖等。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凉山州全面推进社会民生事业发展。

以“安全温暖”过冬为例,凉山州各级民政部门迅速组织力量深入基层一线,走村入户对困难群众生活情况和物资需求进行全面摸底调查,重点掌握困难群众在口粮、衣被、饮用水和医疗等方面的困难。同时,积极争取物资和资金协调,全力确保全州特殊困难儿童、受灾群众、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孤儿、困难优抚对象、留守人员等困难群体安全温暖过冬。

教育是凉山州脱贫攻坚的短板。今年以来,凉山州加大对贫困学生的资助,目前实现全覆盖。据凉山州教育局介绍,在凉山州,15年免费教育惠及107万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学生;1616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职学生享受生活补助。各贫困县均设立不低于300万元的教育扶贫救助基金,用于解决贫困家庭子女上学困难。

健康扶贫方面,凉山州加大医疗救助扶持力度,贫困患者享受新农合住院优惠政策7.86万人次,全州卫生扶贫救助基金总额达6205.9万元,累计救助贫困患者9222人次,减免就医费用297.11万元。加强卫生人才培养力度,引进卫计人员560余人。

11月6日,宁南县人民医院2017年健康中国行主题宣传活动举行,在医院开展医疗援助的7名医务人员参加了义诊。开展援助以来,他们已多次开展义诊,成为助力健康扶贫的重要力量。

凉山州还制定贫困家庭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扶贫专项实施方案,细化贫困劳动

能力精准识别、就业培训、劳务协作、公益性岗位安置等工作,确保2017年实现贫困家庭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37796人,在全州贫困村,平均每个村设置5个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人员2500人以上。另外还与佛山等地开展劳务对接,举办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19场,转移输出贫困户5.26万人,实现劳务收入3.76亿元。

凉山集中开展“暖冬行动”

近日,凉山州委决定,从11月起到明年春节前,集中3个月时间,分三个阶段,在全州范围内派出干部进村入户蹲点开展走基层“暖冬行动”,派出蹲点干部每个阶段集中蹲点时间不少于15天。

第一阶段要集中宣传宣讲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时间节点安排是从11月初到12月初。多举措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到村村寨寨、家家户户,激发干群脱贫奔康的信心决心,教育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第二阶段是督促指导抓好脱贫攻坚工作,时间节点安排是从12月初到2018年1月初。进村入户做好群众工作,深入贫困户开展政策宣传,提高贫困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度和满意度。督促抓好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坚持问题导向,边查边改、立说立改,把各级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好、落实好,确保高标准通过检查验收。

第三个阶段是深入开展困难群体暖冬帮扶行动,时间节点安排是从2018年1月初到春节前。

凉山州要求,蹲点帮扶干部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进村入户开展工作,绝不能一哄而上、蜻蜓点水、先热后冷,绝不能搞形式、走过场、做表面文章。

贫困村“投票”选产业

10月28日,雷波县八寨乡拉巴村举行了一场重要的“投票”,除驻村第一书记、包村干部以外的14名村干部、村民代表用举手表决的方式选出了该村产业发展的门路和办法。

据介绍,拉巴村全村5个村小组、165户、67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1户、333人。根据全县脱贫攻坚统一安排部署,拉巴村拟在2018年整村退出。由于通村路还在修建中,目前无法开展房屋修建和基础设施建设。对口联系的县政法委会同八寨乡党委政府、第一书记把该村精准脱贫统筹考虑,决定在抢抓公路建设的同时及早谋划产业发展。

为了寻找适合的脱贫产业项目,2017年7月,八寨乡党委书记卢尔洛带领村组干部、村民代表前往屏山县考察茵红李种植;9月,驻村第一书记沿汶川、茂县考察青脆李种植。经过多方咨询,茵红李和青脆李均适合在该村境内种植。

然而,产业发展该怎么做、全村种植多少面积、种植哪些区域……一系列问题摆在工作组面前。工作组介绍,坚持“发展产业为了群众、产业发展依靠群众”的指导思路,把决定权交给群众,让他们自己决定,于是出现了一场特殊的“投票”。

经群众自主选择,结合县脱贫指挥部支持的55万元产业资金,全村拟种植青脆李1000亩,并配套必要的供水设施设备,计划在12月底以前完成种苗下地工作,由此拉开全村产业发展的序幕。

“用‘投票’的方式决定产业发展,一方面让群众体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的主人感,另一方面有利于产业发展各项工作顺利推进。”驻村第一书记董明洪说,在以后的工作中,对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都将借鉴这种方式进行决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