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大学研究生支教团19年支教扶贫大凉山

www.scol.com.cn  (2017-11-09 10:32:2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本报记者 吴浩

今年,凉山州昭觉县的冬天来得早。11月1日,特布洛乡吉子纳乌村的69户贫困户家庭收到温暖的礼物——四川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简称“川大研支团”)募集善款,为他们送来了床上用品和棉衣,价值2万余元。

自1999年首届川大研支团发起“暖冬计划”以来,募集的物资已超过500余万元,目前“暖冬计划”基本覆盖昭觉全县的中小学校。19年来,历届川大研支团成员在大凉山支教扶贫,这个第二故乡给他们留下了灿烂的青春回忆。

研究生支教团指导老师周若愚说,学校对研支团支持很大,保证研支团优质完成一线教学任务,全方位提升当地学生的素质。

目前,川大研支团正在昭觉、甘洛、美姑三县执行“彩虹知语堂”少年儿童关爱项目,大力开展适合彝区学生的第二课堂活动,已覆盖2.5万人次。第二课堂活动很丰富,既包括理想信念教育、中学禁毒防艾教育、小学“勤洗手,促健康”教育等,还开设体育类、美术类、音乐类社团,提升了当地教学质量,促进孩子们养成好习惯。

这学期以来,“川大全校吃甘洛土豆”的故事在网上流传。川大研支团服务的甘洛县地处偏远,许多土豆长期滞销,研支团多方协调把土豆运到川大,这学期川大学子在食堂吃的土豆全部来自甘洛县。

“我们还鼓励研支团成员多服务当地发展。”周若愚说,研支团成员要想法撬动校内外资源,去对接当地的薄弱环节,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高校学生在创新创业、电子商务等方面有独到见解,可以把新理念带给偏远地区。”周若愚说,研支团正在筹备远程教育,比如昭觉县的悬崖村,研支团成员可以把教学内容做成微课拿到村里播放,提升当地教学质量。

据悉,该项目明年初将在甘洛县试点实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