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佛山对口帮扶凉山 1.2 万多名贫困群众住上放心房

www.scol.com.cn  (2017-10-19 10:15:4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不仅搬了新家,还以每亩200元的价格从隔壁村承包了闲置土地,种下的玉米如今都快丰收了,这一切都源于佛山的帮扶。”10月9日,在越西县申果乡达布新村,村民吉各吉木给对口扶贫凉山的佛山朋友竖起了大拇指。

近日,记者从大小凉山彝区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暨省内对口帮扶工作推进会议上获悉,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组自2016年8月31日到达凉山开展对口扶贫协作工作以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其中,住房作为佛山援建凉山的首要目标,目前共为12031名贫困群众解决了安全住房问题。

□本报记者 何勤华

三年资金一年内划拨到位

佛山在接棒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后,积极加大财政资金的投入力度,2016年援助资金按每县1000万元的标准投入1.1亿元。

为了确保资金迅速到位、不影响项目建设进度,佛山工作组在进驻凉山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就将2016年援助的1.1亿元资金一次性划拨给凉山州财政局。今年2月,1.1亿元全部一次性划拨到11个贫困县。

此外,佛山市还建立了对口凉山的扶贫协作资金的增长机制。即以2016年度的1.1亿元为基数,按照每年8%的比例递增。2017年度扶贫协作资金的增长资金,通过区县结对帮扶和市财政增拨差额的方式已经分别于2017年6月与8月划拨到位。今年8月30日,佛山市财政又提前将2018年度的1.28304亿元扶贫协作资金划拨到凉山州财政账户。至此,3年的扶贫协作资金在佛山工作组进驻凉山1年的时间里全部划拨到位。

首要目标聚焦安全住房

工作组入驻凉山后,以推进援建安全住房建设为首要目标开展工作。2016年,在三个多月时间里共完工住房1579户。

为了保质保量地完成2017年援建住房工作任务,工作组对11个援建点进行工程质量、进度监督及援建资金的“双签双核”,确保工程顺利推进。截至今年9月8日,2017年援建住房项目已开工 1054 户,开工率达100%;已完成投资7764.8万元,占总投资的70.6%,主体房封顶八成以上。

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组副组长李金旺说,2016年和2017年,佛山共援建安置点47个,援建安全住房2923套,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830户(占总户数的96.5%),临界贫困随迁102户,为12031名贫困群众解决了安全住房问题。

九大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根据《广东省佛山市、四川凉山州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住房及配套公共设施、教育卫生、劳务开发、人才培养等九个方面全面开展合作,目前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产业方面,5家农业龙头企业已与凉山农业企业签订合作意向书。佛山领南花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24家企业先后与凉山相关企业达成项目合作协议,协议金额达41亿元,其中投资类的项目投资额达11. 5亿元;旅游协作方面,从去年10月开展两地旅游协作至今,佛山已有近5000名游客(未含非旅行社组团游客)到凉山旅游等。

今年7月28日,位于佛山市人社局的凉山州驻佛山市农民工工作服务站正式挂牌启用。服务站的挂牌启用,将进一步深化两地劳务协作关系,为以劳务输出实现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目标提供保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