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发现康旅小镇:绝美邛海边这个地方可以数星星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2 16:50: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王云 张林忠

碧波荡漾的邛海畔,有一幢幢洋气的别墅群矗立,没错,就是别墅。

面朝邛海、背靠菠萝山,右面是青龙寺、左面是灵鹰寺,这在当地有个小地名,叫做“菠萝湾”。

沐浴着秋日的阳光,迎面海风吹拂,穿过如诗如画般的田园风光,就可以亲近美丽邛海。晚上,还可以和你心爱的人儿到楼顶平台一起数星星!

这里是海南!是的,位于西昌市邛海畔的海南乡。

/home/img/file/20170912/20170912165812_9724.flv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9月11日,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探访了位于这个美丽海湾的西昌邛海康旅小镇。

“这儿空气洁净度高,生态植被良好,是天然的旅游康养圣地。”西昌市邛海国际康养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永梅告诉我们。

自9月1日试营业,到9月11日这一天,西昌邛海康旅小镇迎来了第501名客人,作为康旅小镇别墅管家的马联祥夫妇热情的带着客人参观房间。

“上次有个外国游客离开的时候,拥抱了马联祥的老婆,让67岁的老马不高兴了好久。”刘永梅告诉我们小镇之前发生一段故事。原来,此前一拨来自西班牙的游客入住康旅小镇,对小镇的服务非常满意,离开的时候按照西方国家的礼仪拥抱了负责他们那一幢楼房的管家——马联祥的太太,看着自家老太婆被别的男人拥抱,土生土长的当地人老马心里很不是滋味,后来在旁人的解释下,才明白这是西方礼仪,就跟平常握手一样,老马这才释怀。

邛海康旅小镇本是靠邛海而居村民们的拆迁安置点,当地村民曾经散居在邛海周边,靠种水稻和打渔为生。2010年,西昌市加大力度推进邛海湿地恢复建设工程,围绕“恢复一片湿地,助推多项产业,造福全市百姓”的目标,统一规划,精心打造了数个集居住、旅游、康养为一体的多功能安置小区,对原散居在邛海周边的村民进行妥善安置。

2014年,分六期建设的2万亩邛海湿地建成,随后,邛海湿地公园被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准为国家湿地公园,成为城市生态建设保护的典范。

按照西昌市打造国际生态康养基地的战略,2016年10月,在深圳招商会上,中广核集团与西昌市政府、西昌市邛海国际康养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签署了打造邛海康旅小镇项目三方合作协议。

新建成的邛海康旅小镇位于西昌市海南乡核桃村。当地117户安置居民成为了首批“房东”——把安置房出租给康旅小镇统一经营。

“我家6口人,有2套安置房,每套每月的租金为5800元,儿女都在外工作,目前我和老伴就在自己小镇打工,负责做饭、打扫卫生等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每月有1500元的固定工资,外加提成,这样的收入在以前连想都不敢想的。”马联祥介绍说,全村像他一样在家里打工的人很多,大家都愿意把房子租给康旅小镇项目,同时自己不出家门就可以再打一份工,平均每家每户每月人均收入都在8000元以上。

小镇的周围青山环绕,绿树成荫,邛海宛如一位少女静静地伫立在小镇的前方,被称为“最美的赛道”的西昌马拉松赛道紧靠小镇而过,站在3层的洋房顶,邛海风光尽收眼底,不时会有水鸟结伴从小镇上空飞过,当地居民除了租房以外,还参与从事导游、驾驶、协管、船工、保安、保洁等工作,一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傍晚,出小镇便是邛海湿地步道,漫步其中,夜空繁星密布,耳边清风徐徐,所到之处看到的都是小镇周边良好的生态系统,感受到的都是安宁祥和的氛围。

据了解,位于海南乡核桃村的康旅小镇是西昌市目前打造的第一个以旅游康养为主题的小镇,随着小镇产业建设发展的加速,未来还将打造医养结合的旅居康养住宿区;利用村集体预留建设用地合作新建配套设施“健康养生中心”为小镇客人提供中医体检、针灸、拔罐、推拿等康复理疗及食疗、药膳、五禽戏、太极拳等健康养生服务;租用20亩周边农用地、鱼塘打造开心农场、康养劳作体验园,为游客提供蔬菜种植采摘、家禽养殖、网鱼网虾、捉泥鳅等劳作体验,逐步将小镇打造为乡村康养特色旅游景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