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聚焦聚力重点,助推凉山州脱贫攻坚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4 10:22:3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7月25日,省政协教育委为凉山州布拖县、甘洛县举办的厨师培训班在德阳开班,71名学员接受为期1个月的全免费培训。

“去年培训效果很好,17位学员培训后14人成功就业。”布拖县政协有关负责人说,因为在去年第一届厨师培训中尝到了甜头,今年培训报名格外踊跃,培训规模也因此扩大了3倍多。

不仅捐资捐物、投资兴业解决当前困难,更着眼长远建言献策、实施项目——遵照省委主要领导的指示,3年来,省政协始终把助推凉山州精准脱贫作为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的重点,全力以赴推进落实。

春节刚过,省政协主席柯尊平率队专程到凉山州调研有关工作进展情况,强调要进一步动员广大委员出智出力、合力攻坚,发挥“直通车”优势,继续深入开展“助推凉山精准脱贫攻坚系列活动”。

3月以来,省政协每月都有一个专委会奔赴凉山州,持续追踪落实已实施的帮扶项目,并围绕教育、医疗、法律等领域展开深度帮扶。

4月24日至26日,省政协提案委携5件提案赴凉山州开展实地调研和办理协商,5件提案建议无不与脱贫攻坚密切相关:保障凉山州教育发展经费、解决师资力量不足、优化学生日常生活习惯、推动落实“一村一幼”计划、发展职业教育、实施科普教育和学前双语教育等。

不止在凉山州。全省各地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纷纷把脱贫攻坚工作中党委政府决策事项的落实情况和贫困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作为自己履职主体作用的首选议题,深度协商建言,推进转化落实。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围绕扶贫攻坚,仅德阳市政协就提出意见建议120余条,形成专题建议9篇;绵阳市政协去年以来形成调研报告20余篇,市、县两级政协累计收到相关提案1960件、社情民意1212件。

对话

强化考核确保活动高质量不断线

最近,记者就省政协持续深化“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对话省政协副秘书长、省政协“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办公室主任杨程富。

记者:深入助推脱贫攻坚,全省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怎样更好履行建言献策职能?

杨程富:“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已进入第三年,政协在建言献策方面必须深化提升。在指向和要求上,既要吃透“上情”,也要摸清“下情”,不断提高建言献策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在重点和区域上,要更多地组织委员深入凉山彝区和藏区等深度贫困地区开展调查研究,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在内容和方向上,要围绕合理确定脱贫目标、提供发展环境、培育内生动力等方面,多谋有益之策,多建有用之言。

记者:怎样创新优化平台载体,推动和帮助全省政协系统实现多样参与活动?

杨程富:省政协将紧扣脱贫攻坚,通过建言献策、协商议政、视察调研、民主监督等具有鲜明政协特色的经常性工作,与捐款捐物、助贫解困、发展产业、引智引资、结对帮扶等办实事有机结合,组织动员更多政协委员以灵活多样、创新务实的方式投身活动,推动形成助推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记者:“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是一个长期活动。省政协怎样促进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坚持“长”“常”参与活动?

杨程富:确保“活动”各项工作长流水、不断线,我们将着重做好四件事:一是细化长效机制建设内容,要求各级政协组织坚持做到宣传动员、委员参与、台账管理“三个全面覆盖”和有领导牵头、有机构负责、有专人落实、有本届方案、有年度计划、有制度保障、有经验;二是强化工作考核,把活动开展情况作为专委会、界别、机关处室工作考核重要内容,纳入委员“五个一”履职考核指标体系,并作为委员继任、机关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三是开展评先推优和学习交流工作,通过“抓两头、带中间”,互学互鉴、推动工作;四是加强督导调研,定期不定期深入基层政协组织和联系点、委员和委员企业(帮扶产业)、结对贫困户家中,开展现场督导,实时通报、及时提醒。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