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场扶贫招聘会带来哪些变化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3 10:13:1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叶贵和吉伍木来都是凉山州布拖县人,他俩的生活原本毫无交集。直到去年11月,因省人社厅和成都市人社局在布拖县联合举办“就业助你脱贫”招聘会,两人才有缘结识。如今,他们都在成都宏捷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务工。

“就业助你脱贫”招聘会后,包括叶贵和吉伍木来在内,共有50余名布拖群众来到成都就业。3月20日,记者获悉,近半年来,他们有的留在成都务工,有的已返回布拖,无论去留,这场招聘会已使他们的思想与生活发生了不小的改变。

□本报记者 刘春华

机会之变招聘会办到家门口 精准扶贫对象找到工作

布拖县合井乡朵洛村是叶贵的出生地。15岁那年, 他到县城上初中,全家搬到了县城,靠卖凉粉等小吃维持生计。初中毕业后,叶贵没继续上学, 和父母一起靠卖小吃供两个弟弟和一个妹妹上学。

21岁之前,叶贵只是通过电视、网络了解外面的世界。 如果不外出务工,他会依照当地习俗,早早结婚生子。但叶贵不想过那样的生活,他渴望离开家,挣更多钱供养弟妹、孝顺父母。 就在这时,“就业助你脱贫”招聘会来到他的身边。

吉伍木来的家在布拖县九都乡安洛古村,27岁的他已有4个孩子,是当地的精准扶贫对象。 吉伍木来也曾外出务工,但没上过学、缺一技之长,挣的钱还不够日常开销,而换工作又十分困难。

2016年9月, 为了通过转移就业帮助贫困群众脱贫,省人社厅、省就业局、成都市人社局、成都市就业局首次联合举办“就业助你脱贫”招聘会,在布拖县布托、拖觉、西溪河、衣某、交际河五个片区开展专场招聘活动。

招聘会上,叶贵和温州一家冻库企业达成务工协议,吉伍木来被成都宏捷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肖立柱相中。去年10月14日, 吉伍木来到成都工作。1个月后,叶贵因受不了冻库的恶劣工作环境,回到家乡布拖县。他找到招聘会上见过的县农劳办负责人,希望推荐新的去处,就这样,在县农劳办负责人推荐下, 去年 11月22日, 他也来到了吉伍木来所在的成都宏捷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务工。

生活之变既赚钱又开眼界 彝族小伙想办养猪场

记者近日在成都宏捷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见到叶贵时, 他身穿黑色工作服、头戴蓝色安全帽,正站在庞大的冲压机旁的工位上, 已连续工作近4个小时。 但他一点也不喊累:“多干一份活,多挣一份钱。”

肖立柱说,叶贵勤快、麻利,能吃苦、 肯加班, 第一个月就领了5000多元工资。“家里虽说是做生意的, 但卖凉粉这种小生意根本赚不了啥钱,离开布拖前,我从来没有一次见过那么多钱。”叶贵说,他住的是公司提供的免费宿舍, 每天7点起床吃早餐, 参加公司晨会后,8点30分上工位干活,12点吃饭休息一会儿, 然后工作到下午 5 点 30分,有时会加班。

叶贵愿意加班, 加班意味着有更多收入。“弟弟妹妹上学要花钱,我多挣点,家里就轻松点。”来成都快半年了,叶贵走得最远的一次,是到距离工厂七八百米的马路上转了转。“进城不认识路还要花钱。”稍停一会儿,他又小心翼翼地问记者,“从龙泉到成都, 得要半天时间吧?”

和叶贵不同,吉伍木来刚来时,喜欢到处玩玩。 当叶贵周末泡在车间里时,吉伍木来已把天府广场、春熙路、荷花池等地儿玩了个遍。

玩的过程中,吉伍木来也深受刺激。尤其是周末,当他看到很多年轻父母陪着孩子玩耍时,不禁想起家里的妻子和四个孩子。他决心像叶贵那样踏实工作, 多挣点钱,回家办个养猪场, 等以后有钱了,也可以领着妻子和孩子们四处玩玩。“我一直想搞个养猪场,就是没有本钱。”

思想之变无论在哪儿就业 他们的观念在改变

2017年春节放假, 叶贵回到布拖。 听他说完在成都的生活工作环境以及工资待遇后,三个20多岁的邻居动了心。征得公司同意后,假期还没结束, 叶贵就领着他们回到公司务工。

“就业助你脱贫”招聘会后,有50余名布拖县城乡群众来到成都就业,但他们的境况不尽相同。很多人出于语言、生活习惯等原因,已返回家乡。

肖立柱告诉记者, 有两名求职者和吉伍木来同一批来到公司,因难过语言关,不到一星期就离开了。

“一周前,从布拖招聘会上招来的最后一名员工离开了酒楼。”成都卞氏菜根香航空路店大堂经理廖鑫介绍,布拖招聘会上招的4名员工,有2名只干了2天, 另一名春节后没再来, 最后一名员工比机此沙来成都后坚持学普通话, 但因为语言交流障碍被客人投诉, 最后也不得不辞职了。

无论留或走, 这场帮助他们就业的招聘会, 或多或少改变了他们的思想观念。 叶贵除了供弟妹读书外,还想攒些钱回布拖做生意。吉伍木来建养猪场的梦想渐渐清晰。比机此沙辞职时说, 他不会放弃学普通话, 因为无论留在布拖还是外出务工, 语言有障碍都会影响未来的发展。

2016年, 我省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达79.7万人。 省人社厅厅长戴允康告诉记者,部分偏远民族地区贫困群众长期以来与外界接触少、语言不通是客观事实, 从去年底开始,针对民族地区贫困群众的就业培训已加入语言培训内容。 今年, 通过市(州)对所辖贫困县、结对帮扶地区对帮扶县的方式,88个贫困县每季度举办一场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省人社厅也将在甘孜、阿坝、凉山分别举行2场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

通过扶贫招聘会带来的就业机遇, 将使越来越多的叶贵和吉伍木来们在生活和思想上发生变化,并将靠自己的努力逐渐迈上脱贫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