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403亿 凉山GDP再上新台阶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7 10:42:3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2月7日,记者从凉山州统计局获悉,经省统计局审定,2016年,凉山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03.9亿元,同比增长6.0%,比上年提高3.2个百点。

2016年,凉山州经济稳中求进,呈现总体平稳、稳步提升的运行态势,基本实现恢复性增长。

□本报记者 何勤华

稳中求进

冕宁GDP首次过百亿元

1月5日,冕宁县与四川赉贝渔业有限公司举行渔业科技园区项目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后者将在冕宁投资5亿元以上,建设渔业科技产业园区及中国南方名优鱼苗早繁与科研基地,从事名优水产苗种繁殖、名优水产养殖及加工出口。

2016年,冕宁县GDP总量首次迈上百亿元台阶,达到107.26亿元。冕宁县委常委、副县长段勇纲介绍,冕宁经济上台阶,离不开新型工业、现代农业和生态旅游几个关键词。以新型工业为例,2016年,冕宁以创建省级高新产业示范基地为重点,推动产业园区提档升级,促进产业集中集群集聚发展,四川江铜稀土牦牛坪大矿开发洗选厂、冕宁县飞天实业公司冶炼分离项目进入试生产,凉山稀土产业技术研究院完成主体建设。

凉山州统计局相关人士分析,2016年,凉山州16县市经济不同程度增长。GDP总量达百亿元的县市,由2015年的三个增加到四个,西昌457.20亿元、会理219.03亿元、会东124.08亿元、冕宁107.26亿元。四个县市共实现GDP907.57亿元,占该州总量的六成多。

此外,GDP增速超过凉山州平均水平(6.0%)的有冕宁、德昌、昭觉、西昌等九个县市,冕宁最高为9.9%。这九个县市对凉山州经济的贡献达到83.9%,拉动凉山州经济增长5.0个百分点。凉山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280.7亿元、684.2亿元、439.1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11.5亿元,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963元,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368元。

优化结构

规上工业成功止滑

2016年,凉山州通过完善企业帮扶责任制、支持优势产业、企业充分发挥产能,引导企业创新营销模式,提升本地产品市场占有率等一系列措施,成功扭转了上年以来规模以上工业下滑趋势,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增速比2015年高出7.0个百分点,工业产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

2015年底,东方电气风电(凉山)有限公司首支叶片成功下线,此后一年,公司风电产业链不断完善。“去年,公司产值已达到10.3亿元。”2月8日,该公司副总经理张军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可生产的风电设备包括叶片、主机、机舱罩、玻纤布、塔筒等。

凉山州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东方电气风电叶片制造项目,凉山州实现了风电装备凉山(德昌)制造,意味着凉山正从传统的资源开发型工业向现代制造业转变。

根据德昌县相关规划,该县将加快园区建设,鼓励企业引进或建设水电、光电装备制造项目,形成较为完善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满足攀西地区新能源开发建设的需求,并辐射云南、贵州及东南亚等地区,打造区域性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

在新兴产业快速增长同时,去年,凉山州传统资源型行业——采矿业,在凉山州规上工业占比较2015年下降5个百分点。

转型升级

政策扶持企业壮大

2016年,凉山州通过强化政策扶持,建立完善政策体系和奖励措施,强化企业培育,发展壮大本地建筑企业,实现产值145亿元,同比增长47.7%。

2月23日,凉山州第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项目包括凉山州现代房屋建筑集成制造项目,该项目为建设钢结构生产基地。这是推动凉山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举措,是凉山州建筑制造业的一次突破。

据了解,钢结构建筑作为一种新型的建筑体系替代钢筋混凝土,具有强度高、抗震好、工期短、绿色环保等优点,已逐步成为世界建筑制造业的主流和未来发展方向。“除了享受易地搬迁的补助政策,因为我的房屋使用了钢结构,还获得了5000元的补助。”喜德县冕山镇小山村贫困户吉木尔的莫说。

今年,凉山州将充分发挥西昌省级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城市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在政府投资公共建筑、保障性住房、市政基础设施、工业建筑、农村住房等领域大力推广钢结构建筑,力争钢结构农房建筑占农村新建建筑比例达到60%以上,完成钢结构建筑100万平方米以上,力争实现建筑业总产值200亿元,增长40%。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