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造话剧赴台演出《一代斯文》引两岸共鸣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6 13:46: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川报观察客户端记者 王云 文/图

9月22日晚,张安泰特意穿着太太亲手用客家花布缝制的节日盛装来看老乡,设想中欢欢喜喜的场面还没出现,结果就被四川老乡的演出感动得直掉眼泪。2岁多就从成都到台湾,已经69岁的张安泰老先生没想到,只是看了四川老乡的演出就“两眼泪汪汪”了。

9月19日至25日,时值两岸清华大学分别建校105周年和60周年校庆之际,在两岸清华校友的共同促成下,由四川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和四川省文联支持,成都庐缘画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四川校友会与四川传媒学院联合出品的《一代斯文》大型原创话剧赴台湾新竹清华大学交流演出。22日和23日,在新竹清华大学大礼堂连续演出两场,收获掌声不断,获得好评如潮。

话剧《一代斯文》讲述了抗战时期清华大学梅贻琦校长与西南联大同仁披荆斩棘、艰难办学的历史故事,再现了抗战时期西南联大在云南昆明、同济大学在四川李庄等大后方开展艰苦卓绝的文化抗战,以及闻一多、陈寅恪、冯友兰、傅斯年等一批大师在连绵战火中捍卫教育、为祖国未来鞠躬尽瘁的崇高品格,同时演绎了梅贻琦校长倾其所能在台湾新竹建立清华原子科学研究所,进而创办了新竹清华大学,一生奉献于清华的故事。

22日晚7时许,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台湾新竹清华大学校园内的大礼堂门前就早早排起了长龙,手持话剧《一代斯文》节目册的校内师生以及台湾民众静静等候入场。

林美玉三年前退休于新竹清华大学档案室,曾亲手整理过梅贻琦校长的档案,得知四川《一代斯文》话剧组到新竹演出,第一时间就索票赶来,希望通过观剧追忆最尊敬的梅校长。

剧场内,能容纳1300位观众的大礼堂座无虚席,历时两个小时的演出让观众爆发出十余次经久不息的掌声。随着剧情跌宕,许多观众感动得满面泪水。

“万里长征,辞却了五朝宫阙,暂驻足,衡山湘水,又成离别。”剧情演绎到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清华老校长梅贻琦在炮声隆隆中带领全校师生南迁湖南长沙,随着战线西移,继而落脚昆明,与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组成西南联合大学。

梅贻琦主持校务,成为联大烽火动荡岁月的擎天柱,他坚守教授治校、崇尚学术自由、发扬通才教育,八年西南联大,学术大师云集,俊才辈出,培养出了一批日后支撑起两岸文化界、科学界的领军性人才。

“演的真得很好很入戏,感染感动了所有在场的人,超出我的预期跟想象。”新竹清华大学副校长林圣芬说:“梅校长始终一贯的教育理念、一生为清华的贡献是经得起检验的。梅校长说‘所谓大学者,不是有高楼也,是有大师也’他本身就是标杆。”

梅贻琦校长虽身居高位,却清贫如洗,太太摆过地摊,当过护工,梅先生病重之时的医药费和身后事都是由学生捐助,他离世后埋骨新竹清华大学梅园内,没有给家里留下任何财产,只留下了一个破旧的公文包,里面装满了清华的账务单。

23日晚第二场演出开演前,拎着一盒台湾当地的伴手礼前来慰问演员,四川老乡张安泰老先生又出现在了新竹清华大学的大礼堂,他说:“我为我的四川老乡感到骄傲,演出太感人了,今晚我还要再看一次。”抱着同样心情的还有新竹清华大学资深副校长信世昌等师生,大家纷纷表示连续看两遍都觉得看不够。

“第一次知道这部戏是两年前。”新竹清华大学主任秘书李敏说:“有几位清华的校友到成都看到了这出戏非常感动,希望这出戏能够到台湾来演。梅贻琦是两岸清华共同的校长,我们想透过这部剧,让更多的人对他的生平、节操、治教理念有更深的认识。”

张祖琰是新竹市民意代表,走出剧场时她仍然还在不停念叨:“很感人,真的很感人。看了这出话剧,在很短的时间对梅校长的人格魅力有了清楚的了解,他的办学理念有远见有高度,值得我们反思和学习。”

新竹清华大学大一学生吴承儒和金伯霄说:“看到梅校长在西南联大部分就哭了,看到后面更是感动。梅校长作为教育工作者在如此艰困的时期要维持自己的原则是非常困难的,是现在的我们需要仰望的。之前去过梅园一次,明天我们要再去梅园拜拜梅校长。”

自2014年5月23日首演至今,话剧《一代斯文》已在成都、上海、深圳、北京、重庆演出20余场,得到了各地观众的广泛好评。2015年4月27日、28日,在北京清华大学校庆期间,清华大学四川校友会携话剧《一代斯文》回母校演出,向大师致敬。北京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看了话剧后说,梅贻琦是清华历史上任期最长的校长,更是唯一的两岸清华校长,希望更多的人可以看到这部话剧,让梅贻琦校长和清华精神更加深远地传播下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