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会理:举办第三届石榴节 签约8项协议引资103亿元

http://www.scol.com.cn  (2016-09-13 14:40: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林忠)会理的石榴熟了,果农的钱袋子热了。


石榴节开幕市现场。四川日报记者 王云 摄

9月12日,会理第三届石榴节正式开幕,近50万吨成熟的国家优质品牌“会理石榴”鲜果将会理古城装点得色彩斑斓,果香四溢,来自常青国际、华能新能源等知名企业和山西、重庆、陕西、安徽、云南等地的100余名投资客商云集会理,掀起了2016年会理石榴的销售热潮。


石榴节营销推介会。四川日报记者 王云 摄

9月13日上午,四川在线记者从会理县召开的第三届石榴节项目签约仪式暨招商项目推介会上获悉,为进一步把会理打造成名符其实的“石榴之乡”,推动会理品牌的石榴销售,会理县在本次石榴节前推出了57个招商引资项目,投资额近400亿元,涉及工业、基础设施建设、现代服务业发展、新能源开发、旅游康养、农特产品深加工等极具特色优势和发展潜力的新兴投资领域。

在13日举行的签约仪式上,经过紧密磋商,会理县与常青国际、华能新能源等8户企业先后成功签订了8份合作协议,其中,战略合作协议2份,协议引进资金为103亿元。引进项目主要包括: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个,旅游康养项目1个,商贸城建设项目2个,风能开发项目1个,再生铜建设项目1个。

13日上午,四川在线记者来到会理古城天元街,整条街到处都是销售会理石榴的店铺,家住铜矿村的冷兴龙一家正在自己经营的店铺内忙着打包发货,看到记者拿起相机拍照,冷兴龙激动地说,“来,先品尝一下我们的会理石榴,觉得好你们再拍照帮我们宣传一下。”据冷兴龙介绍,今年会理石榴丰收了,产量比去年高,品质也有较大提升,传统品种每斤5元左右,优质的突尼斯软籽石榴价格保持在每斤12元以上,而且很畅销,仅他家的店铺平均每天都要通过快递发100件左右。

据会理县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会理石榴产区已经扩大至22个乡(镇)的109个村,建立了近200个石榴专业合作社,2016年会理石榴的种植面积34.7万亩,产量约在50万吨左右。


石榴成熟了。四川日报记者 王云 摄

据统计,截止 2015年,会理县建成石榴产业基地32.02万亩,石榴果品产量44.36万吨,石榴果品产值17.8亿元,占种植业产值的55.6%,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贮藏保鲜能力2万吨,拉动物流等相关产业产值8.5亿元,果农人均产值17800元,人均纯收入10680元。2015年6月3日“会理石榴”果品品牌在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国果品品牌大会”上获得了2015年中国果品区域公用50强的称号,同年又在全国互联网+现代果菜产业发展年会“第十三届中国果菜产业论坛”上获得“2015全国互联网地标产品(果品)50强。

软籽石榴。四川日报记者 王云 摄

目前,会理已经建成石榴品牌资源库300余亩、石榴良种母本园繁育基地1000余亩,填补了国内这一领域的空白。同时,还建成了8个万亩石榴连片标准化园区,建成了占地面积55亩的会理县石榴园艺盆景基地,种植石榴园艺果树700余株、石榴盆景6000余盆,现已成为旅游、休闲、观光的新景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