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攀西试验区:以科学开发利用资源为核心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9 10:17:2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本报讯(记者 王代强 游飞 何勤华)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提出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建成三市(州)联动推进的产业集聚更强、创新能力更高、要素保障有力的示范园区,初步将攀西试验区打造为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国家重要的稀土研发制造中心、国内资源富集地区科学开发利用资源示范区,建成我省新的经济增长极。《方案》以资源开发综合利用为主线,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做文章,在区域上涵盖了攀枝花全境以及凉山州、雅安市各一部分。《方案》提出,到2018年,三市(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生态机制基本形成,发展动力基本实现转换,建成国家级创新创业平台10家左右;新材料和新兴制造业不断壮大,争创3至5个国家级品牌;军民技术共建共用、军民创新要素双向流动新格局和军民融合发展新机制初步形成,“军转民、民参军”企业达到8至10户。

攀枝花市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抓手,以突破钒钛、石墨资源综合利用关键技术为核心,围绕国防军工、海洋工程、新能源等重大领域和产业转型消费升级新需求,发展精深加工和终端应用产品,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基本建成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国家级阳光康养产业试验区和现代农业示范区,初步形成勘采产学研用一体化的石墨烯产业体系。

凉山州把破除制约攀西试验区创新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作为出发点,以攻克稀土、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关键技术为核心,围绕国防军工、新能源与节能装备制造等重大领域和产业转型消费升级新需求,创新资源开发模式,不断延伸稀土、钒钛产业产品链,基本建成国家重要的稀土研发制造中心、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中国清洁能源生产基地和中国生态旅游康养示范区。

雅安市以资源综合利用为核心,以科技攻关为重点,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建设国家级碲铋研究中心,推进碲铋开发利用关键技术尽快取得突破,提高碲、铋及其伴生资源的回收率和综合利用效率,推进碲铋深加工产业化发展。发展壮大有色金属加工、水电电冶、新材料等主导产业,促进产业优化升级。

攀枝花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攀枝花市将抓紧编制该市全创工作的9张清单、全创工作推进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

凉山州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方案》为今后凉山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路径,凉山州将按照要求,履行好职责,加强与雅安、攀枝花的交流合作。

雅安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雅安将对国土资源的调研、开发、下游产业链的拓展进行一条龙的支持和培育,目前已出台了相关配套实施方案,即将正式实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