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国际非遗节 凉山带来"民族风"

2017-06-06 10:19: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备受世界瞩目的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将于6月10日-18日在成都举办。凉山州正在积极组织相关非遗项目参与这次世界性的文化盛宴。

日前,记者从凉山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获悉,今年,该州准备前往参加的非遗项目有2项传统工艺制作作品、4个歌舞表演和11项主题展,可谓项目和技艺展相当丰富,有效传递出了凉山州的非遗实力和强有力的组织能力。

这些参展项目包括:由布拖县组织“彝族银饰制作技艺”项目及其3名传承人乃古张成、乃古成龙、勒古沙呷组成的“彝族银饰制作技艺”;由昭觉县组织“彝族毛纺织擀制技艺”项目及其2名传承人勒尔里火、米色莫衣来参加的“彝族毛纺织擀制技艺”;主题文艺演出节目有由布拖县组织的《朵洛荷》、由州文广传媒组织沈尔阿培、吉力么子扎2名歌手参加的彝族高腔;由州歌舞团组织参加的唱队和舞蹈等。

而凉山主题展馆里的内容就有11项之多。包括贾佳彝族服饰展演区、会理县绿釉陶瓷品制作技艺展示展演区、彝族漆器髹饰技艺展示展演区、彝族银饰打制技艺展演、傈僳族火草织布技艺展演、摩梭服饰展演、彝族建筑技艺、彝文传习、彝族刺绣、彝族马具制作技艺、彝族传统乐器等。

凉山是一个有着灿烂文化的地区。民族文化资源被列为全州五大资源之一。几千年前,彝族先民就创造了辉煌的太阳历,历经千年风雨,凉山成为全国彝族文化保存最为完整、内容最为丰富的地区。神秘奇妙的毕摩文化、狂热奔放的火把节文化、绚丽多彩的服饰文化以及热情豪爽的饮食文化和泸沽湖摩梭母系民族文化、木里藏乡文化,各民族文化异彩纷呈而又交相辉映。"彝族火把节"和"彝族漆器艺术"已申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