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黄茅埂!世外桃源羡此山,大凉山深处的秘境家园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1 11:46: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记者 尹钢 王云 摄影报道

/home/img/file/20170801/20170801115344_8704.flv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黄茅埂,大凉山人耳熟能详的一个地名,它位于美姑、雷波和马边三县交界,是一条狭长山脉,为凉山正脉,将凉山一劈而成二者,东北为小凉山,往西南为大凉山,是进入“大凉山之西门户”,对于众多到旅行者来说,到过黄茅埂,仿佛才真的算是到过凉山。

黄茅埂身处“藏彝走廊”的核心位置,有着特殊的地缘意义。彝语称之为“井叶硕诺”,含义为“井叶家族居住地畔的黑色湖泊”。黄茅埂不仅自然景观优美,还是畜牧的风水宝地。其主峰龙头山,形势龙头,昂首挺胸,巍然屹立在群山之上,日出、云海、霞光、草场是黄茅埂与众不同的独特景观。

远古时期,彝族祖先曲涅部落从云南迁徙凉山,历经艰险翻越高山险壑从黄茅埂到美姑会盟时,发现了这片理想中的世外桃源,就此时代定居于此繁衍生息。

历史上的黄茅埂留下了很多彝经记载和民间传说。其中,彝族的一代毕摩宗师阿苏拉则,在结束了多年游历参学,晚年就在黄茅埂的龙头山下的比尔岩洞中潜心修道,从事彝文经书的编撰和整理,这就使得黄茅埂成了一个令彝家人敬仰,具有神秘人文色彩的图腾和符号,秘境黄茅埂更是成为美姑县彝族同胞欢度民族节日聚集的首先之地。

/home/img/file/20170801/20170801115415_3254.flv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近年来,随着道路交通在彝区的飞跃发展,便利的交通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探寻大凉山深处的秘境家园,品尝彝家美食,游览大凉山的秀美山川;观看彝族选美和摔跤比赛,感受赛马、斗牛的刺激,体验依诺风情和古朴的农牧生活。

夏日清晨,攀越到黄茅埂的山丘上,俯瞰山脚下的彝家村寨炊烟袅袅,幢幢白墙青瓦极具彝族建筑特色的民房错落有致;下午,仰望黄茅埂的高原草场怀抱在巍巍群山之中,天上白云悠悠,原野上绿树葳蕤、牧草丰茂、牛羊成群;傍晚,下得山来走进彝家新居,热情的主人已经烹蒸好美食,盛满美酒,唱起动人的山歌迎接远方的客人。

黄茅埂,大凉山深处的世外桃源,彝族人心目中的神山,它正以处子之地的神秘,等待更多的游人去那里纵情山水、陶然于尘世之外,身不由己爱上那片世上不可多得的阆苑仙葩。

/home/img/file/20170801/20170801115202_5500.flv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