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文明和谐新凉山——专访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0 11:09: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本报记者 王云 何勤华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描绘了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宏伟蓝图,吹响了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冲锋号。凉山州如何贯彻落实好省党代会精神,谱写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凉山篇章”?记者专访了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

/home/img/file/20170710/20170710111113_3027.flv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推动省委决策部署具体化凉山化

记者:凉山州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具体路径和目标是什么?

林书成: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后,我们对标省委治蜀兴川总体思路和工作路径,聚焦“三大发展战略”和“七项重点工作”,制定州委常委会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当前重点工作责任清单,将38项具体工作逐一分解到8名州委常委、24个牵头部门,通过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主体、细化工作举措,着力推动省、州委决策部署在凉山落地生根。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深化产业强州、生态立州、开放兴州,着力创新驱动、统筹协调、绿色生态、开放合作、共建共享,决战贫困迈向全面小康,转型跨越推进富民强州,打造世界级清洁能源基地、稀土钒钛战略资源创新应用基地、国际阳光康养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全国重要的特色优质农产品基地、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同步全面小康示范州,建设美丽幸福文明和谐新凉山,谱写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凉山篇章”。

聚焦聚力脱贫攻坚“头等大事”,从根本上改变凉山深度贫困面貌

记者:请您谈谈凉山将如何如期实现同步脱贫奔康?

林书成:凉山属于典型的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贫困问题最突出,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脱贫任务最艰巨,是“难中之难、坚中之坚”。

通过首战,全州脱贫攻坚战役形势发生积极变化,安宁河谷县市撸起袖子抓发展、彝区藏区县甩开膀子抓脱贫的“两线作战”格局全面形成。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战略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指引,全面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念兹在兹、唯此为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以重大扶贫工程和到村到户帮扶措施为抓手,以补短板为突破口,把住房安全作为贫困户脱贫的重要标志,把道路通达作为贫困村退出的先决条件,把发展生产扶贫作为主攻方向,把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策,把健康扶贫和禁毒防艾作为重中之重,把扶贫协作作为重要载体,把强化督查检查作为重要保障,下足“绣花”功夫,聚焦精准发力,攻克坚中之坚,高质量完成今年500个贫困村退出、13.47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第二场硬仗,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着力打造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记者:省党代会报告提出,攀西经济区建成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和全国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凉山将如何发力?

林书成:创新是转型发展的主引擎,改革是激发创新的动力源。我们将牢固树立“转型才能更好发展、后发也要高点起步”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增长动力由要素、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加快经济转型发展、跨越提升,力争到2020年经济总量突破2000亿元,为建设经济强省贡献凉山力量。一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坚定不移转方式、调结构,围绕农业强州抓好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等重点任务,大力发展清洁能源、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全域布局发展旅游首位产业,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二是以全面创新改革激发经济发展动力活力。积极融入全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建设,全面推进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组建产业发展创新联盟,大力引进高端项目、新兴产业和技术人才,广泛聚集创新创业资源要素,为转型发展打造强劲引擎、注入澎湃动力。三是以“美丽凉山”建设筑牢绿色生态本底。开展大规模“绿化凉山行动”,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落实“河长”“湖长”负责制,规划建设安宁河谷世界级“农文旅”阳光生态走廊,加快建设全国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走出转型发展与绿色强州相结合、脱贫奔康与生态富民相结合的新路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