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两村民窃电进行抽水灌溉引恶果 6万余人受影响

www.scol.com.cn  (2018-05-08 10:33:51)  来源:西昌都市报  
编辑:王云  

4月22日,西昌市西溪乡、洛古波乡、安哈镇三个乡镇突然全线跳闸。国网凉山安宁供电公司马道供电所员工立即启动抢修应急预案,排查线路查找故障原因。原来是,洛古波乡打组俄普村两名村民私自挂接电线进行抽水灌溉,造成10千伏电站线全线跳闸。事件发生后,经过警方查证,两名嫌疑人对故意破坏公共电力设备事实供认不讳。

4月22日,西昌市西溪乡、洛古波乡、安哈镇三个乡镇突然全线跳闸。正值繁忙的春种时节,又是周末,国网凉山安宁供电公司马道供电所内,问询电话频响,供电所员工立即启动抢修应急预案,排查线路查找故障原因。

原来,洛古波乡打组俄普村村民陈某某、阿尔某某惹擅自用竹竿从10千伏电站线上挂接电线进行抽水灌溉,在挂接线接触到电力线路的一瞬间,私接设备的绝缘击穿并造成短路,引起10千伏电站线全线跳闸。

供电所员工立即向西昌市公安局西溪派出所报案,警企双方一起对现场进行了取证,警方将私接线的两位村民带回派出所进行问询及处理。

马道供电所位于西昌市经久乡,共承担了西昌市西乡乡、小庙乡、马道镇、经久乡、洛古波乡、西溪乡、安哈镇5乡2镇、24个行政村、133个村民小组、10083户、5.8万人口的生产生活用电以及攀钢钒钛基地建设生产、辅助工程用电和生活用电的供电任务。供电所所辖110千伏变电站2座,35千伏变电站1座,辖区内共有10千伏线路10条,线路总长237公里;低压线路340公里;共有配变401台,配变容量47000千伏安。

据马道供电所所长胡学志介绍,这次私接线的事故,造成主线停电4小时,西溪乡、洛古波乡、安哈镇3个乡镇6万余人的生产生活受到影响,供电公司直接损失一万余度电量。但庆幸的是,因为那两天西昌的气候比较干燥,两位村民私拉线又是中午太阳正大的时候,所以并没有造成触电之类人身伤害的较大事故。

“就在距离两位村民私接线十几米处,就是供电所为村民专门安装的农业排灌专用线路,插座全部能实现即插即用,而且用多少电给多少钱,相当方便,但凡这两位村民稍微具有一点法律常识,也没有这样想要占小便宜的思想,这样的事都是可以避免的。他们这样做不仅损坏设备,甚至还有可能造成触电伤害事故的发生。”胡学志告诉记者。尤其是,原来国家电网四川省电网的销售电价中,农业生产用电每度电是0.533元,但国家对贫困县农业排灌用电有补贴,实际费用是每度电0.245元。“我们当时在现场看到,两位村民想要灌溉的地面积并不大,用我们安装好的排灌专线也最多会产生2块钱的电费。”

电网的高效、有序运行,对地区经济的发展及居民改善民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西昌市经济建设发展迅速,用电量增长较快。因此,加强电力设施保护,保护电网安全运行,至关重要。

马道供电所供区内,工业用电和农业用电交错,严防损坏电力设施的事故发生,确保人身和电力设施的安全至关重要。

每年,为了确保农民春耕农忙期间安全用电,马道供电所员工都会深入田间地头对供区农户进行安全用电知识普及,向农民讲解安全用电常识,还会发放《电力设施保护条例》《安全用电知识》等宣传单,进一步增强农民客户的安全用电意识。

在打击窃电及损害电力设施方面,供电员工定期深入田间地头走访,加大宣传法律法规,引导电力用户树立“依法诚信用电”、“窃电违法”的社会意识,营造依法用电的和谐供用电环境。通过智能电表的在线监测、营销稽查监控等高科技手段查处窃电行为,这些高科技手段也对存有侥幸心理窃电的用户起到了警示作用。

此外,马道供电所还积极与供区内派出所取得联系,经常开展警企联动,在供区范围内开展常态化检查,严厉打击窃电歪风,保护电力设施,整治供区用电秩序。

事件发生后,经过警方查证,两名嫌疑人对故意破坏公共电力设备事实供认不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三条第一款,西昌市公安局西溪派出所对其作出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

通过此次处罚,马道供电所也呼吁,希望能警醒所有的公民,千万不要图方便,私自挂接电线,而导致人生悲剧的发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