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西门坡文化墙月底现全貌 满墙皆风景

www.scol.com.cn  (2018-04-17 10:24:13)  来源:西昌都市报  
编辑:王云  

在家烦闷了,就出去走走,转个弯或拐个角,也许你就会有新的发现,天天走过的那些旧城老巷悄然增添了新风景,漫步于华灯霓虹辉映、文化时尚交融的街巷,让你感受到城市文化的魅力。

为提升城市的道路绿化品质,自2017年10月以来,西昌市就已全面启动了生态示范街道营造。

近段时间,在西门坡家佳超市附近,平时匆匆忙忙的路人纷纷放缓脚步驻足观瞻,原来他们是被正在打造的图文并茂的宣传文化墙所吸引。市民纷纷赞叹:“文化墙的打造也是提升城市品位的一种表现形式。”“我们的城市越来越美,我们更应爱护她!”……

吸引眼球的文化墙

街头人文风景

在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城市公共文化和艺术的建设已成为发展现代化城市、提高城市文化品位的一条路径。驻足街头,一幅幅内容不一、风格独具的墙绘,活灵活现地传递着这个城市的历史文化与特色品质。

为配合西昌市打造生态为名示范街,并拓宽宣传途径,创新宣传方式,贴近百姓生活,营造浓厚氛围,广泛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西昌市西城街道办事处充分考虑了群众的接受方式和理解程度,结合实际设计制作了一套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文化墙,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文化墙成为广大市民身边潜移默化的“宣讲团”。

百余米的浮雕文化墙

让西门坡街亮了眼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面长约130米左右、宽分别是1.5米、4.8米的文化墙正在施工中,现场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墙上的浮雕进行着精雕细刻。“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我也会背核心价值观了!”今年7岁的吴思淼小朋友每天放学后都会和母亲在文化墙对面的州一医院公交站台赶公交车,正在打造的文化墙是她最感兴趣的东西,每天经过这里都让妈妈教她识字解义,现在她已经把墙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熟记心中。

“修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墙的目的是我们西昌目前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但在街上拉横幅的形式其宣传效果并不好,于是我们就想做一个上档升级、且永久性的宣传阵地。因为家佳超市人流量大,经过的车辆也多,宣传的效果和宣传层面都比较好,对于创建文明城市有着积极的作用。为此我们就借助生态示范街、“1+11”的生态示范街的打造,改建了这面主题墙。”据北城街道办书记王学兵介绍,形式上,该文化墙以浮雕的形式呈现,力求直观、形象、简洁明快,充分塑造文化墙的可读性和观赏性,努力促使文化墙在教育群众、引导社会风尚、促进社会和谐的过程中真正发挥作用,同时也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形象化、生动化、具体化,在全市营造风清气正、崇德向善、文明和谐的氛围,传播知识,弘扬新风,集聚正能量。目前正在打造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不仅美化了西昌的城市景观,改善了老城区的环境,同时也为倡导文明西昌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街道装饰美了

过往行人也记住了内容

文化墙上图文并茂地呈现着中国孝道文化,传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需要这样的文化浸润,西昌也需要这样的文化体现。

市民钟先生每天都会开车经过这里,以前遇到堵车的时候,心情特别烦,现在可不一样了,即使文化墙的打造还未完工,但他也会在车停下的时候,认真读着渐渐露出的浮雕内容。

“文化墙上有‘颜氏家训’、‘诲学说’,这些故事与道理都非常有意义,我常借停车的时候讲给车里的女儿听。她都记住了,这周末回姥姥家的时候,还像模像样地讲给大人们听呢。所以一座城市的城市文化对孩子们的影响是极大的,真希望西昌能多一些这样可随处可见的文化风景。”

“一墙一文化,一墙一创意,一墙一风景,我们用这样的方式把爱国、尽孝、家风展现出来,也作为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是我们街道既美观又会‘说话’的文化墙。”据了解,该文化墙将在本月底完成施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