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8年1月1日起,车辆业务必须自己亲自办

www.scol.com.cn  (2018-01-02 10:08:23)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近年来,一些市民在办理车辆驾管业务时,为了节省时间和贪图方便,就花钱找代办人士“串串”帮忙办理。近日,凉山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了一条信息:自2018年1月1日起,凡在州交警支队车管窗口办理的所有车驾管业务,均要求本人持身份证原件前往办理,因公业务由单位出具机关人员证明并持本人身份证原件向支队申请办理。

花钱为的是“省事省时间”

“串串”业务很繁忙

“以前都是花钱找‘串串’代办,哪有那么多时间去排队嘛。”市民廖先生听说以后要本人亲自去办时,不由感叹:“哎,那种排一天队的感觉太难受了。”

“我一直都是找‘串串’代办的,觉得太繁琐,具体要什么资料、办理的程序我们真是不清楚。虽说多花几百块钱,但确实省事省时间。”市民何丹笑着说道。

“‘串串’就是吃这碗饭的,自然熟悉流程,没有市场,他们怎么会存在那么久嘛。”正在给汽车过户的市民姚伟回忆起自己曾经找‘串串’的经历也很无奈。“帮忙排个队、检个车就收四五百块钱,但是不找他们,车还真不容易审过哦。”

家住高草乡的陈先生,趁着年末汽车优惠力度大,换了一辆越野车。“还在车管所门外就有人拉着我说可以帮我选个连号。我觉得什么号无所谓,30个号里面难道连一个好号都选不到?我才不信。”

“串串”帮忙,全靠“演技”

只为让你多花冤枉钱

针对“串串”的一系列套路,凉山州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教导员单家安给出了专业解释:无论是“内部关系”还是“选号特技”,都是“串串”在忽悠车主。他们之所以能选出“靓号”,除了碰运气,还因为他们长期帮人选号,对整个流程比较熟悉而已。

“就比如说,考生参加驾考一科目,‘串串’让给他500块,说他有认识的人,可以选一套简单的题,保证通过,过不了不收钱。考生觉得自己没损失,反正考不过不给钱。”单家安说:“其实,整个系统里有1000多套题,连工作人员都不清楚考生会遇到哪一套题,‘串串’又如何要求给出一套简单的题呢?”

“车管所的业务办理都经过严格规范化,工作人员只能按照相应的流程办理业务,根本没有捷径。‘串串’口中的内部关系,只是一个噱头。所以奉劝各位车主千万不要轻信‘串串’,去花那些冤枉钱。”单家安说道。

此外,单家安还说,一些‘串串’为了从中牟取利益,在帮忙办理年检业务时,会谎称车的年检不合格,需要多交钱找关系疏通。“其实,这些都是骗人的,有些车根本没有问题,但被‘串串’一忽悠,车主马上心慌,为了赶紧通过年检,多出点钱也认了。”

据介绍,市民们最为关心的年检通过率。其实不管找“串串”代办,还是自己办理,现在车辆年检都是“宽进严出”。“宽进”是指减少排队等候时间,提升年检效率。“严出”则是指年检日益严苛,不会放过任何一辆问题车辆。所以,只要自己的车没有问题,不找“串串”一样能够“顺利过关”。

车管所出台便民措施

保障车主合法权益

车管所工作人员呼吁车主,以后到车管所办理业务,不要再找非法代办了。“其实车驾管业务并不像大家想得那么复杂,业务大厅都有咨询台,如果确实不了解相关流程,可以请值班民警给您讲解。”

此外,为了减少车主的排队时间,凉山州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采取了“一证一号”的方式。“也就是说,每个身份证只能领取一张排号单,这样也是为了杜绝一些车主一张号办多个业务的情况发生。”单家安表示,车管所为防止“串串”囤积叫号机号牌,将智能排队管理取票机放置于大厅工作台内,由导办人员在核对办事群众身份证明和相关业务资料后,再为群众从智能排队管理系统取票口取号。这样就从源头上遏制了“串串”囤积叫号机号牌。

同时,为帮助办事市民全面熟悉各业务办理流程,车管所在大厅外醒目位置放置了机动车、驾驶证业务工作规范、业务流程宣传展板和机动车检测线业务范围、办事流程宣传展板,做到让办事群众对各项车驾管业务流程一目了然,提高了办事效率,有力挤压了非法中介生存空间。目前,车管所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已经形成了全所联动、共同打击抵制“串串“、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