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年音乐会等您来 本周末连演三天

www.scol.com.cn  (2017-12-29 10:48:38)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2018大凉山新年音乐会 暨大凉山惠民音乐会第310、311、312期于12月30、31日以及2018年1月1日连续上演3场。

凉山交响乐团于2013年由四川省文化厅正式授牌成立,自建团以来一直以普及和发展高雅音乐为目标,定期每周演出惠民音乐会,至今已演出300余场。乐团的职业化追求和专业水准得到全国各地观众的一致认可。凉山交响乐团承蒙各级领导、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怀与大力支持,稳步向前、发展迅速,回顾走过的每一步、获得的每一点成绩,更与热爱音乐的忠实观众们密不可分。在此,向大家致敬,感恩一路陪伴,祝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新年是全世界共同拥有的节日,在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带动下,世界各大城市纷纷推出自己的音乐会,用轻松美妙的音乐迎接新的一年。而对于广大爱乐者来说,新的一年也将在一片充满魅力的宏大声响里开始。

本次音乐会的开场曲目,将演奏选自格林卡的歌剧《伊万·苏萨宁》中的《波兰舞曲》。在《伊凡·苏萨宁》一剧中,格林卡虽然仍承袭意大利歌剧的样式,却丰富地创作出俄国民谣特色浓厚的旋律。同属斯拉夫民族的波兰人的音乐元素,在这部歌剧中担当了重要任务。波兰舞曲又被译为波洛奈兹,是一种音乐体裁,源于波兰。它是16世纪以来波兰流行的一种民间舞蹈,波兰舞曲不似玛祖卡那样富有民间风俗性,而常具有庄重,华丽的波兰贵族气息。

作曲家傅江宁根据汉剧中典型唱腔和富有特点的旋律为素材创作的《汉调--行云流水》具有浓重的地域特色,悠扬婉转又不失磅礴气势,雅致唯美,充满戏曲韵味。汉剧是中国地方戏曲剧种之一,属皮簧腔系,早期称“楚腔”、“楚调”,以后又称“汉调”、“汉戏”,俗称“二簧”。

波尔卡是施特劳斯家族除了圆舞曲之外的又一类强作,这些波尔卡通常都具有优雅或舒缓或灵动的节奏和旋律,听来令人不禁赞叹维也纳音乐家的妙笔神话。《阿尔比昂波尔卡》op.102是约翰·施特劳斯写给维多利亚女王丈夫的作品,也是又一首集优雅与灵动于一身的作品。

唐青石的另一作品《民歌》,同样是为吉狄马加的诗歌而创作的,为管弦乐队与合唱而作的部分诉说浪漫抒情的民族情怀,明快简洁又沉郁顿挫的表达着歌词中充满诗意的物象。

李沧桑是从有彩云之南之称的云南走出来的著名作曲家,他创作《留客歌》是一首彝族风格的声乐作品,这首歌曲,曲调悠扬,在舒缓的倾诉中把彝家人挽留客人的惜别之情表现得淋漓尽致,歌曲之中,既有彝族民歌的音乐元素,也充斥着彝人真诚、朴实的情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