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小伙为了节约机票钱 冒用表哥身份证乘机被拘留

www.scol.com.cn  (2017-12-15 11:02:46)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近日,准备从西昌前往南昌务工的阿布(化名),在西昌青山机场安检时,因冒用他人的身份证被带至机场派出所接受处理。民警按照程序对阿布进行身份调查。经核实,阿布所使用的身份证为其表哥持古(化名)的。原来,阿布的表哥持古几天前好不容易买到去南昌的机票,却因为突然生病不能按时乘坐飞机。为了节约机票钱,阿布抱着侥幸心理,企图冒用表哥身份证蒙混过关。民警对阿布进行批评教育,宣传相关法律规定,根据案件情节和民航局六严的相关要求依法对阿布作出行政拘留三日的行政处罚。

随着2017年彝族年的结束,回乡过年的在外务工人员成为返城潮的主力,因平时缺少法律知识或乘机经验,不知有效乘机证件需是本人的证件而冒用他人证件,或通过路边小广告非法办理假证企图在乘机时蒙混过关,都会被机场公安机关依法查处。

对上述冒用他人身份证件和使用伪造身份证的行为,我国法律有明确规定。《居民身份证法》第十七条和十八条规定,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或者使用骗领的居民身份证的;购买、出售、使用伪造、变造的居民身份证的,由公安机关处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或者处十日以下拘留,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有上述所列行为之一,从事犯罪活动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在此,机场分局提醒广大旅客:切不可存侥幸心理,冒用他人证件或使用伪造证件乘机!若旅客身份证在乘机前不慎遗失、破损、过期等,机场公安提供了办理《临时乘机证明》便民服务,有需要的旅客可提前致电咨询相关办理事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