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涉及外卖小哥的交通事故正呈高发趋势

www.scol.com.cn  (2017-11-30 10:01:35)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每到午餐、晚餐时刻,西昌的餐饮商铺里、大街小巷中随处可见外卖骑手着急送餐的身影。他们骑着电动车,车后印有logo的方形保温箱里放着客户的餐食。从系统开始派单起,骑手们便重复接单、等候、取餐、送餐的过程,只有将食物按时送达下单客户手中,才算完成一单任务。

然而,就是这样一群为市民生活提供便利的人,在送餐的过程中却频频出现交通违章行为。很多开车的老司机都知道,外卖小哥们的车速相当快,他们骑着电动车风驰电掣般地穿梭在人流中、机动车旁,甚至边骑边接听电话或查看订单。

为了整治外卖车辆交通违法行为,减少外卖车辆导致的交通事故,西昌交警一中队于11月14日中午,在一岗亭开展了外卖人员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行动。从中午12点开始,持续至14点,共查处35起违章行为,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单100余份。

目击

外卖小哥

违章引人担忧

随着互联网订餐平台的快速发展,外卖送餐走进了越来越多市民的生活。但是,外卖送餐人员无视交通法规,导致交通事故的案例也时有发生。目前,在西昌,涉及外卖小哥的交通事故正呈高发趋势。

14日中午12时许,正值外卖送餐高峰以及交通拥堵高峰。在一岗亭来往的车辆中,行色匆忙的外卖小哥格外引人注目。记者在现场数了数,从12点20分到12点40分,有近30辆送餐车经过该路口,有违章行为的就占了1/3,他们有的逆行,有的闯红灯,有的占用机动车道。

一辆送餐车从大成路口左转时,路口已变成红灯,但这名骑手没有丝毫停顿,直接加速冲过路口,东西向行驶的车辆以及过马路的行人不得不减速避让,实在是惊险。

此类交通违章行为数不胜数,外卖小哥引发的交通事故也屡见不鲜。今年8月21日,在胜利南路南充商业银行路口,一名外卖小哥被撞伤倒地。不久后,一辆在夜晚掉头行驶的的士又将一名外卖小哥撞倒在地。10月,在281十字路口,一辆骑电动车的外卖小哥因闯红灯,撞上正常行驶的黑色小车,引发了一场本不该出现的交通事故。

外卖小哥为赶时间

忽视交通安全

整治行动当天,从12点到14点,短短两个小时之间,交警在一岗亭共查处了35起外卖车辆违章行为,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单100余份。

为什么与外卖小哥相关的交通违法行为及安全事故高发?西昌交警一中队队长周世祥表示,这还是与外卖骑手安全意识淡薄有关。

众所周知,外卖小哥的工作就是与时间赛跑,且送餐时间基本都是在交通拥堵高峰期。据被查处的外卖小哥说,如果送餐量、抵达时间未达到要求,或者收到顾客投诉、差评,他们的收入会相应减少。因而对快递小哥们来说,缩短送餐时间就意味着多赚钱,“快”成了他们的第一追求。

为了抢时间,快递小哥们忽视了配送路上的安全,往往不顾交通规则,见缝插针地去“钻空子”,逆行、闯红灯、超车都较为常见。

同时,外卖小哥在骑行过程中常常一心二用。因外卖配送要依赖智能手机,外卖小哥一般会在骑行时使用手机查看订单信息。很多人觉得,就几秒钟的时间,不用停下车。殊不知这样做分散了他们的大部分注意力,一不小心就和附近的车来个亲密接触。

另外,外卖小哥为加大送餐量,常常长时间工作,非常疲劳。特别是夏天高温时,容易困倦瞌睡,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出现精神恍惚,这在骑车的过程中极大地增加了交通安全隐患。

交警

通常只做

批评教育处理

“请停车,出示证件。你知不知道逆行是违规的?”整治外卖人员交通违法行动当天,中午12:34,一辆送餐电动车从名店街人行道沿长安东路行驶,在一岗亭处左转逆行往西门坡方向行驶。在路口,执勤交警拦下了他,在检查了相应证件后,交警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

“现在正值送餐高峰,考虑到他们工作的艰辛,对违章的骑手我们通常只做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才会做进一步处理。”执勤交警说道。

记者采访了一些违规的外卖小哥,他们表示,自己也知道不遵守交通规则存在安全隐患,但是他们需要与时间赛跑才能让客户满意,也让自己的收入增加。

“我们从事服务行业,在送餐的过程中经常会接到客户的催促电话,接打电话迫不得已,为了尽快把饭送到客户手中,只能尽量加快速度。”骑手小熊着急地告诉记者,如果他不能准时将餐品送到顾客手中,有可能被客户打差评。一旦被差评,就面临罚款,所以有时会一边骑行一边与客户沟通,出现闯红灯、逆行和见空就钻的情况也属无奈。小熊自己也知道这样的行为是不对的,奈何赶着送餐,有时候明知不能违章,但还是会心存侥幸。

从事送餐工作两年的吉觉阿布告诉记者,午饭和晚饭时间是送餐高峰期,这两个时间段他们都非常忙碌,可以说分秒必争。有的客户距离很远,这就要求他们必须尽量缩短在路上的时间。尤其是中午过了11时,下午过了17时,简直忙得不可开交,时间根本不够用,“收入直接和送餐量挂钩,送餐越多赚的提成才越多。如果没有按照规定时间送达,我们就会被罚钱。”

市民

工作性质

不是违章借口

吉觉阿布坦言,刚从业的时候,为了赶时间,也会“投机取巧”,比如说在一些车流量不是很大的路口闯红灯,或者偶尔在路上逆行,但现在则不会了,“公司每天的晨会都会强调安全问题,也会不定期地开展交通安全培训,我想到自己的生命安全、想到家人,所以没有再违章行驶。”

吉觉阿布说,公司对违章的员工也有相应的处罚,通常会被扣除半天至一天的工资,“为了杜绝送餐过程中的违章行为,保障员工安全,公司也会安排工作人员在街头‘查岗’,抽查看员工是否存在违章行为。”

西昌市民马昂认为,外卖小哥的工作本身就是和时间赛跑,但这不能成为他们在路上不遵守交规的理由。毕竟,不管时间多紧,也不能影响他人正常通行和生命财产安全,这既是为了维护交通秩序,也是为了他们自身的安全考虑。

面对送餐人员的各种交通乱象,市民也应该多些理解。“外卖小哥的工作的确很辛苦,每天风吹日晒,挣的都是辛苦钱。但也请各位外卖小哥在送餐路上牢记交通安全,不要出现闯红灯、逆行、超速、分心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守法驾驶,平安送达,为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负责。同时,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对外卖小哥的工作多一点理解,订餐时不要频繁催促,给他们营造宽松的外部环境。”周世祥说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