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明日,公交车道违章抓拍系统正式启用

www.scol.com.cn  (2017-11-28 10:50:19)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11月29日起,西昌市公交车专用道抓拍系统将正式投入使用,禁行时间内在公交专用道上占用车道和违法停车的车辆,被抓拍设备捕捉到,其违法的照片、视频等证据信息都将被记录、保存、上传,自动完成处罚证据采集。普通车辆驶入公交车专用车道将罚款50—100元;普通车辆在路口占用专用车道将扣2分,罚款50—100元。

西昌城区共设22个抓拍点位,司机们经过这些区域时,一定要慢行观察清楚,依据道路实际标识行驶。

11月17日下午,西昌警方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关于西昌市公交车专用道抓拍系统投入使用的公告”。公告称,系统涉及的违法抓拍,将于2017年11月29日起正式录入公安交通管理综合运用平台。也就是说,只要禁行时间内在公交专用道上占用车道和违法停车的车辆,被抓拍设备捕捉到,其违法的照片、视频等证据信息随时都会被记录、保存、上传,自动完成处罚证据采集。

提醒:城区共有22个抓拍点位

据了解,为进一步规范西昌市城区交通秩序,按照《西昌市城区电子警察系统》的要求,西昌市城区新增公交车专用道系统已完成并已通过功能性验收。本次主要涉及占用公交车专用道自动记录系统,共计点位22处。

具体点位如下:航天大道四段阳光学校路段、航天大道州政务中心、航天大道三段州公安局路段、航天大道三段王氏骨科路段、航天大道三段体育场路段、航天大道三段东河桥头、航天大道二段沃尔玛路段、航天大道二段天豪酒店路段、航天大道二段达达购物中心、航天大道二段西昌电业局、航天大道二段中国邮政、航天大道中国移动路段、航天大道一段海能酒店、航天大道一段市公安局、航天大道中国银行、航天大道一段(乐视)、航天大道一段(公交公司)、航天大道西客站处、航天大道月城丽景处、航天大道橄榄公园对面、天王山大道西(宁远大道旁十字路口)、天王山大道东(攀西国际商贸城对面十字路口)。

注意:早7点到晚8点为禁行时段

公告一出,不少车主询问抓拍系统启用后,哪些时段为公交专用车道禁行时段?公交专用车道占据外侧车道,普通车辆如何右转,会不会被拍、被罚款?

据交警部门介绍,公交专用车道上,早7时至晚8时(法定假日除外),禁止公共汽车(公交车、10座(含)以上客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及工程救险车辆、专用校车)以外的其他车辆在公交专用车道内通行。

另外公交专用车道一般都设在道路最外侧车道,为了方便普通车辆右转,一些路口会提前几十米允许右转的普通车辆进入,方便右转车辆行驶。一般情况下,在白色虚线内变道右转不算违章,在白色实线内变道右转就要被处罚。

还有,任何机动车可不受时段限制借道出入专用道沿线单位及小区。

总之,公交专用车道的地面都有明显的交通标识,经过这些路段时,司机们一定要慢行观察清楚,依据道路实际标识行驶。

处罚:占道扣2分罚款50—100元

2017年11月29日以后,如果普通车辆在禁行时间内,在公交专用道上存在占用车道和违法停车行为,被抓拍系统拍到,又将会面临什么样的处罚呢?

据交警部门介绍,其实从2016年9月1日起,西昌市就已经在宁远大道、航天大道、航天大道东延线全线设置并启用公交车专用车道了。一年多来,路面交警也在巡查、处罚在专用车道上的各类违章行为。

按相关规定,普通车辆驶入公交车专用车道上将罚款50—100元;普通车辆在路口占用专用车道将扣2分,罚款50—100元。

同时,要求公共汽车必须在公交车专用车道内行驶,严禁超车。公共汽车应当在公共汽车站位线内依次进站上、下乘客,依次出站。

交警部门提醒广大驾驶员,公交专用道上的网状线区域,禁止所有车辆以任何理由停车,如发现有驾驶员在该区域违停,交警部门将视情对其进行罚款、扣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